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满怀期待关注习近平出访 塞波乌青年这样爱中国

发稿时间:2016-06-20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黄昂瑾)“我对中国的热爱鼓励我留在中国继续深造,但愿中塞友谊万岁!”来自塞尔维亚诺维萨德的95后女孩叶莲娜认真地写下这句话,并作画“朋友”来表达她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塞友谊的美好祝愿。 

  6月17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中国青年网邀请了来自这三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分享他们的见解以及与中国的点滴故事。 

  我对中国的热爱鼓励我留在中国深造,但愿中塞友谊万岁自学中文的校园明星——塞尔维亚留学生叶莲娜写道。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摄 

  6月19日下午,习近平结束了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这也是3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塞尔维亚的首次访问。“看到我热爱的国家的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有多么感动。”小时候因为一部中国武侠片爱上中国的叶莲娜,已经在中国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小学毕业她就告诉父母自己要去中国,当时父母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小孩子的三分钟热度,她说:“现在,时间证明,长大后我仍未改变初心。” 

  爱上中国,除了学校里进行基础的中文学习,叶莲娜通过看电视剧和翻译歌词自学中文,并因此成了学校的名人“我经常抱着我抄写翻译的中文歌词本在学校里唱中文歌,大家都知道我。”热爱和坚持也让叶莲娜获得华为公司在贝尔格莱德举办贫困儿童募捐活动中演唱机会,“我在尼科利奇总统面前演唱了《北京欢迎您》。” 叶莲娜自豪地说。 

  谈到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关系,叶莲娜表示,“回顾历史,我们国家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一直彼此支持,互相帮助。”她还提到在贝格莱德的泽蒙-博尔查大桥,“那也是我们两国友谊的象征”。 

  正如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在塞尔维亚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我期待着同尼科利奇总统以及塞尔维亚其他领导人畅叙友情、共谋合作、展望未来,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两国领导人共同凭吊在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两国元首强调,中塞两国深厚传统友谊和特殊友好感情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必将世代相传。中塞双方将携手努力,共促发展、共谋和平。另外,两国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中塞合作有望当地带来5000个就业岗位这些都将为两国巩固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经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对于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塞尔维亚为中塞两国带来的成果,叶莲娜在兴奋、感动之余也表示,希望本科毕业后继续留在中国深造,将来能成为中塞文化交流的使者。 

  和叶莲娜一样,记者走访的来自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也在来到中国之前或者学习中文之后,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们的家长也十分支持他们来华学习,甚至定居中国。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他们都表示,期待此访能为中国和各自国家之间建立更加稳固的友谊之桥,同时,他们也希望正努力为国家间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渴望在华读研的运动酷女孩——波兰留学生何宇音。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摄 

  “我目前的目标是留在北京读研究生。”活泼开朗、中文流利的何宇音将于今年7月结束她在中国为期一年的学习,采访中,她数次表达“我特别喜欢北京,我很想继续中国读研究生”。作为独生女的她,曾在父亲的鼓励下选择了当时在波兰较为冷门的中文专业。何宇音说,她很感谢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机会,不仅结识了很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她也在学校组织的文化节上,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中国的老百姓介绍了波兰。 

  致力于中波交流的快乐学霸——波兰留学生许雪绫。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摄 

  “我在中国已经两年了,毕业后,要开始(在中国)工作,我在这里很开心……”“青岛、上海、杭州、苏州、成都……”许雪绫掰着手指告诉记者,来到中国两年的时间里,她已经去过中国很多的城市,印象最深的一次,跟随北京语言大学的调查小组,前往四川羌族地区,参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的调研。此外,许雪绫表示,她希望将来在工作之余,通过和大使馆的合作,建立一些有利于增进中波人民互相了解的文化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