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动落实习近平外交成果 中美关系呈现出三大特点

发稿时间:2016-06-14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章勇 曾佳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吴章勇 实习记者 曾佳龄) 6月7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京顺利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会见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指出,本轮对话磋商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双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早出成效,让两国人民早日受益。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教授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本轮会谈具体成果清单是对过去外交成果的总结,中美外交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公民开放赴美商务、旅行十年签证措施对于中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促进人才交流、信息互通。 

  元首外交共识:多领域的双边合作进一步强化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打造双边务实合作新亮点、妥善管控分歧与敏感问题、处理好中美在亚太的关系、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评价了一些工作取得的成果,将一些会议活动提上议程在9大领域达成120多项具体成果。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教授指出,本轮对话具体成果清单新点首先可能在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合作其次可能是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实施,气候环境问题与个人息息相关。 

  在双边合作领域,双方将保持高层交往,继续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拓展合作,缩小分歧,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在军事、网络安全、核安全、反腐败、司法执法、海关等方面对口协商,举行双边会见,增强彼此的相互信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双方朝鲜半岛阿富汗问题苏丹南苏丹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问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密切协商;打击恐怖主义,应对自然灾害、保护野生动物,办好二十国峰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本次会谈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实施,改进生产技术,节约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明确在载重汽车减排、智能电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温室气体数据、建筑和工业能效、锅炉效率和燃料转换等方面开展合作,挖掘核能、页岩气、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 

  双方合作保护世界海洋,加强蓝色经济方面合作,发展可持续的渔业,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提升海洋保护区。加强海洋执法合作,保证海事安全。重视对森林、空气、水资源的保护,谨慎处理化学品、危险品安全储运、固体废弃物,以立法的形式保护自然。加强双边航空合作,举办民航技术支持研讨会,开展交通论坛。 

  双方促进外空安全,推进民用航天合作;推动非洲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利用技术监控气候,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安全。在地方合作领域, 肯定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取得的成果,探讨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中美友城大会的举办。 

  最后在双边能源、环境、科技对话领域,推动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各项行动计划不断取得进展,进一步开展环境监测能力、环境大数据、绿色金融和科学决策方面的合作。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实质性内容。三年来,习近平主席一直践行新型大国关系和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各国元首的沟通对话,并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 

  “习式外交”成果:中美关系发展开始呈现出三大特点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在开幕式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时指出,3年前的这个时节,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年耕耘,我们有了不少收获。 

  3年来,在战略层面上,中美增进了互信。中美双方愿意通过各层级交往和机制性对话就地区事务加强沟通,深化在地区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协调,致力于培育共同而非相互排斥的“朋友圈”,打造开放的地区经济格局,合作应对海盗、自然灾害等各类挑战,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多次就粮食安全、全球公共卫生、人道主义救援与救灾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3年来,在经济层面上,中美加强了协调。在两国经贸关系上,中美贸易额和双向投资上达到历史新高。2015年中国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方同意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经贸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交集最多的领域,也是两国通过双边合作和管控分歧获得切实利益、实现互利的领域。 

  3年来,在人文层面上,中美互通了友谊。在人文和地方交流上两国更加密切,从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0万人次,到大陆赴美旅游人次300万、赴美中国留学生达31万,日趋增多的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的交流沟通,推动中美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从政经到人文各领域交往不断加深。美方即将启动“百万强”计划,即到2020年,美国将实现100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中美在网络、执法等领域合作,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网络问题达成共识,2015年12月中美首次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两军交往取得新进展,两国国防部于2014年签署的两个互信机制备忘录,即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2015年,双方在此基础上充实完善,增加了空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和军事危机通报两个附件。上述备忘录和附件充分展现中美双方致力于通过持续、实质性接触降低风险、提升行动安全和管控分歧。 

  两国还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近几年中美就气候变化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成果是中美战略安全和经济对话的一大亮点。2015年首谈“保护海洋”新议题,一起宣布了各自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双方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专家认为,当前的中美关系发展已经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中美高层之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往来;二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中美之间需要沟通协商的事情越来越多;三是中美之间的高级官员互访已经机制化和常态化,为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教授表示,中方一直在积极推动着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它的内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由于两国国情的差异,还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还是任重而道远,中美两国需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保持密切互动的良好态势,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