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躬身力行的“诚信课”:做真正的人民勤务员

发稿时间:2016-05-30 07: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开可)习近平总书记的黑龙江之行刚刚结束。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黑龙江代表团来说,习近平5月之行,履行的是3月之约。有承诺,必践约。是的,习近平一直以行动来讲一堂“诚信大课”,做真正的人民勤务员。

  习近平视察黑龙江省农业发展。资料图

  和黑龙江人大代表的约定:去看黑龙江的农业

  “那个别放在水里,不然根系就全部泡上了。”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孙斌对着工作人员说。末了,他还叮嘱工作人员要将水稻秧子放在哪里,应该怎样放。

  两个多月前,孙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在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会议上,孙斌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当地的农民技术员,孙斌代表自己的农民兄弟感谢总书记对“三农”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总书记发出到黑龙江考察的邀请。习近平总书记说:“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既是给我们一颗定心丸,也是激发我们的动力。”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真的如约来视察黑龙江农业时,孙斌说道。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

  “总书记对通过合作社来发展农业的方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重视。对于我们下一步合作社的建设包括调结构和运用现代农业发展经济这方面又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孙斌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再次见到总书记,孙斌还是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习近平视察农业的消息。他向记者提到了习近平登上合作社自动插秧机的情景:“他亲自到合作社的插秧机上详细询问操作,这说明总书记对农业包括农业基础设施、综合技术都很重视,很值得我们开心。”

  孙斌现在是当地的一名农民技术员,主要是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对农业方面的先进技术进行推广。同时,他还有自己的农业企业,从事农业科研工作。据他介绍,除了进行常规优质水稻育种、杂交水稻育种,今年他们新建了水稻分子育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国有企业要激发内生动力。而现在,以孙斌为代表的“粮仓”农民将“激发内生动力”这一理念熟练运用到了农业上。

  “我们一直都在践行着习总书记提的‘激发内生动力’的指示。农业的内生动力正是我们现在所做的‘文章’。”孙斌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激发农业内生动力主要在从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是依靠科技进步,另一个就是借力合作社。

  “常规优质杂交水稻育种,加上今年实施的优质稻分子育种,我们依靠科技释放农业产量、质量方面的内生动力;通过合作社,实行土地规模经营。放大土地规模以后,释放土地的内生动力。”孙斌告诉记者,通过土地规模经营以后,能够将土地的内生动力释放5%到10%。此外,通过现代农业的标准化生产,组织农民规模化,又能释放科技的内生动力。

  动力释放出来了,效益便提高,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在合作社的土地管理上,大部分社员都能实现每亩增产100公斤的效益。合作社的社员一亩地的收入相当于普通农民两亩地的净收入。”孙斌说。

  孙斌表示,习总书记在黑龙江对农业的指示让他们从工作观点和工作思路上都放开了,也更有紧迫感。“对于黑龙江农民来讲,我们知道自己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子。如何才能多种地、种好地、多打粮,打出优质粮?我们承担的是一个粮食质量安全的责任。现在我们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从食品安全角度提升黑龙江农产品的质量,再通过质量来增加效益。”

  2016年2月,习近平到江西看望群众。资料图

  和老百姓的约定:做人民的勤务员

  记者注意到,从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到黑瞎子岛,从巡山护林员到赫哲族群众,习近平的黑龙江之行可以说是在赴两个约定,一个是黑龙江代表团的邀约,另一个是和全国人民的约定: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

  除了黑龙江之外,在今年农历小年,习近平的江西之行也是在履行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西代表团的约定。习近平的脚步从红色土地到黑土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只为和人民的约定:“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这次习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关注农业、挂念少数民族群众、看望哨兵,正是在考察中肯定优势,发现问题,为人民解决难题,为民众跑事。

  长期工作在农业一线,自己又是一名服务于当地农民的技术员,孙斌对“人民勤务员”这一称呼有深刻的感悟。“习总书记是为全国人民服务。我们从事的是农业技术和农业建设方面,也是在做服务。大服务与小服务之间、大梦想与小梦想之间的共同点都是为了经济建设做服务,为经济建设在努力。”孙斌说。

  远在千里之外的红色土地上,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章婧仍然清楚记得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情景,“在走出陵园的路上总书记说,现在80、90后对这段历史都不了解,要让他们多来感受红色基因。”

  章婧告诉记者,今年到井冈山烈士陵园学习参观的团体多了很多,据陵园工作人员统计,比去年增加了150%。来学习的人多了,讲解员的任务就愈加繁重,“我们分为大厅讲解和全程讲解。大厅讲解最多的时候每天得十遍多。全程讲解就是要翻越烈士陵园所在的山,全程一个多小时。我全程讲解最多的时候是一天讲解四五遍。”

  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章婧就在烈士陵园担任了讲解员的工作。在红色圣地担任讲解员,章婧觉得每次讲解都是对自己精神的一次洗礼。“烈士陵园讲解员属于服务行业,也是为人民服务。每次给游客讲完,看到他们挺有感触,就觉得能把这段历史告诉大家、让人们了解,感觉挺自豪的。”章婧骄傲地告诉记者。她对未来的打算很简单,“时间长了,自己也在受教育,自己会被这段历史感动。希望能把工作越做越好。”

  同样是在服务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在习总书记视察江西期间,与总书记有过一面之缘。毛秉华一语道破了自己对“做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的理解:“领导干部不当勤务员还能当官吗?只能当勤务员。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就对了。”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徐诚智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