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访问“粮仓”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添信心

发稿时间:2016-05-25 1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岳巍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开可 见习记者 岳巍)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代表团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邀约。两个多月后,黑龙江,习近平如约而至。

  从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到万亩蓝莓产业园,再到黑瞎子岛,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密集的行程安排都在无声地传递着信心两字:对黑龙江发展的信心,对东北振兴的信心。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为绿色指道路 为农业定方向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在今年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如是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曾与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交谈,就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详细询问高永。如今,习近平黑龙江之行的首站就定在了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由木材采伐到生态保护,由砍林员到护林员,转型的不光是职业,也是发展方式。在此次视察中,习近平多次提及绿色发展。

  在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习近平表示:“要对有限林业资源实行保护。”在黑瞎子岛,习近平叮嘱当地,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应当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十三五开局,黑龙江如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转化为现实?

  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小宁。他认为,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方面,黑龙江省应该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标准,突出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功能,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确定为禁止开发区,其他区域全部确定为限制开发区。

  他表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应该区别对待,“禁止开发区域严禁不符合其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限制开发区域在生态和资源可承受的范围内,因地制宜地发展具有优势特色的接续替代产业。”

  习近平曾对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人大代表孙斌说:“黑龙江的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被称为“粮仓”。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了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习近平表示,东北地区有条件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

  打破原有的农村体制,发展农业合作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兼职教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程志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农村体制的改革将有利于促进东北地区探索现代农业,以此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从而增强民众打破二元经济体制的束缚,释放更多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