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迪士尼“宝藏湾”的造梦师:从海上到上海 让幻想变为现实

发稿时间:2016-05-17 14: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中国青年网上海5月17日(记者 谢东樱 通讯员 王帅)全球迪士尼,只有这里有宝藏湾。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宝藏湾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以《加勒比海盗》电影为背景的主题乐园,项目创意新颖,设计复杂,除常规装修项外,还涉及大量的塑石假山、主题立面、木制及金属制品做旧等特殊装饰工程。正是这些独特的装饰工艺,将《加勒比海盗》电影中的独特场景变为了现实。宝藏湾的造梦师正是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 

  

主题雕刻施工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帅摄 

  设计5万张图纸 让幻想变为现实 

  宝藏湾从电影屏幕搬到上海,背后是5万张图纸的反复计算和打磨。据上海迪士尼乐园宝藏湾工程项目经理杨瑞增介绍,迪士尼乐园的设计来源美方“艺术(幻想)工程师”的灵感,中建二局装饰项目团队要做的,就是将幻想工程师的“灵感”变成可实际施工的图纸,再将图纸变成真实的建筑。 

  迪士尼业主提供的装饰施工图纸是招标图,是不能够用来指导施工的,要求深化设计过的装饰施工详图,必须经过建筑、室内、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各专业设计师审核签字确认后方可施工,深化设计图纸的重要性非常显著。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整合公司内外设计资源,与多家设计院签订合作协议,业主提供的约五千张施工图纸,最终完成施工图与深化设计图纸将超过五万张。涉及到的设计团队人数100多人,图纸数量之大,难度之高,在国内的装饰行业前所未有。项目部借助BIM技术的应用,设计的深度到一颗螺钉的受力分析及排布都要体现在图纸上,图纸所展现的是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上下船区上色施工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帅摄 

  “主题雕刻抹灰” 让海盗船开到上海 

  上海迪士尼“宝藏湾”是以加勒比海盗的故事为背景,还原了17世纪初加勒比海附近的建筑及自然场景。环视整个园区,千万不要被你的眼睛所欺骗。那些栩栩如生的海浪、船舶,大量的岩石、枯树、鹅卵石、沙滩及破损的建筑物外墙,这些惟妙惟肖的树木枝桠、假山奇石,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真正的木质材料和天然巨石,破损的建筑物外墙露出来里面的红砖,那不是真的砖块,而是用砂浆雕刻出来的混凝土建材打磨的,是一种叫作“主题雕刻抹灰”的技术。 

  “更经得起风吹雨淋,也更环保。”建设者的提醒,让人不由放缓脚步,品味起这些建筑细节来。 

  项目艺术总监刘瑞,是中建二局把海盗船从“海上”搬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者中的一员,也是宝藏湾“搬家”的全程参与者。他告诉记者,塑石假山只是主题雕刻的一部分,“主题雕刻抹灰”在国内尚处于萌芽阶段,在国外多用于修复古城墙、城堡等。它实际上是一种装饰性砂浆抹灰技术,在建筑外立面安装不锈钢收边条和钢丝网,分层喷涂砂浆,再进行人工雕刻塑型和上色、做旧处理,实现仿石、仿砖、仿木、仿金属等效果。 

  “就拿你们看到的所有假山奇石来说,这可是经过了10多道工序才达到的效果呢!”刘瑞自豪地说道。假山是由很多钢筋网片组成,钢筋网片图纸由业主使用3D数字扫描技术转化而成,在现场安装完成后,经过砂浆喷涂、雕刻、基层、封装层上色、面层主题上色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形成以假乱真的假山效果。成形之后的塑石假山,看似毫无规则,随心所欲,实则其砂浆配比及厚度、雕刻、上色等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现场工匠在艺术指导协助下,采用数十种工具创造出惟妙惟肖的假山环境。 

  

  这栩栩如生的古树是工人们用灵巧的双手一点点雕刻出来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帅摄 

  “金属木材上色做旧” 让体验者身临其境 

  桀骜不羁的杰克船长早已把“加勒比海盗”的故事印入了众多中国观众的脑海,17世纪初加勒比海硝烟弥漫,在21世纪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童话变成现实的就是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的建设者们。但或许其中的大部分人都不会知道,“宝藏湾”里面这些看上去像木质、石头、砖头的房子,都是仿制出来的效果。 

  仿制的手段用的就是金属木材上色做旧。此项技术将新制作的主题构件进行复古制作,还原百年前的金属、木材效果,综合考虑当时的审美标准,将经过上百道的制作工序及流程。金属木材上色工作是整个做旧工作的重要部分,颜色复杂多样,调色必须准确且有一定难度,颜色与色卡颜色多次比对,调色人需经过多次练习。 

  这项技术有近20道繁琐工序,每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先在建筑外立面安装不锈钢收边条和钢丝网,分层喷涂砂浆,再进行人工雕刻塑型和上色、做旧处理,做出仿石、仿砖、仿木、仿金属等效果。操作工人不仅要有手艺,也得有“艺术灵感”,在经过长达半年的艺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场作业。施工中,对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材料配比等,也都有严格要求。 

  所以,在6月16日开园之前,如果你走在迪士尼的工地上,随机找一个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灰头土脸”的工程人员,没准他就是一个手绘艺术家,或者是美院的学生。上海迪士尼工地上,汇集了各路建设工匠、手绘艺术家。艺术总监刘瑞,正是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高材生,如今在迪士尼近3年的工作中,早已看不出哪里像一名艺术家了,更多的是他最喜欢的现在的称谓,“刘工”! 

  把“海盗船”从磅礴大海搬到上海园区,正是这些工匠们的创造力,将无数不可实现的任务,从童话变为了现实。数百个日日夜夜,一步一个脚印,将“宝藏湾”从海上搬到上海,实现了他们的童话梦。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