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质检一线的青春分享:守护国门担重任 为民把关建功业

发稿时间:2016-05-07 14: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全国质检系统青年优秀群体、优秀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得汇报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一年365天,沙孜拜克至少有340天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扎根口岸21年,凌冽的寒风和强烈的光照在他黝黑的脸上刻下比岁月还深的痕迹。质检事业带走的是他大半的青春,带不走的是他对国门安全的深责重任。 

  一年365天,女儿稚嫩的声音不知有多少次从电话那头传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青年小钱仍坚持奋战在上海自贸改革最前沿,甘当科技兴检的“排头兵”,愿为创新奋斗的“领头雁”。质检人用成绩回馈小家大国,用坚韧礼敬青春之歌。 

  一年365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江苏检验检疫局的高玲和她的爱心服务队走近麻风村,把志愿服务精神播散进百姓心田。7年2000多个日夜,质检情怀传承的是温暖和谐,颂扬的是人间真情大爱。 

  …… 

  “全系统广大青年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创造火热的青春。”2016年“五四”青年节,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在全国质检总局举办的全国质检系统青年优秀群体、优秀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得汇报会上对全系统青年提出希望。 

  会上,包括沙孜拜克、高玲在内的二十余名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基层青年代表汇聚一堂,用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了 “青年兴则质检兴,青年强则质检强”的“中国梦”。 

  坚守:“四特精神”维护国门安全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而这也是塔吉克族职工沙孜拜克的家乡。每年口岸凝天地闭之时,为了让其他同事有机会下山探亲倒休,沙孜拜克选择独自一人在办事处值班四个月。 

  一个人检验通过口岸的所有过往车辆、一个人截留检疫所有外来生物、一个人做起四种语言的翻译官、一个人不分昼夜24小时随时待命……四个月的坚守,他就像喀拉昆仑山上的一棵雪松,默然挺立,无怨无悔。 

  沙孜拜克是同事们的榜样,更是红其拉甫办事处所有基层职工的典型缩影。 

  红其拉甫口岸毗邻的巴基斯坦、阿富汗等暴力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的国家,霍乱脊灰等疫病疫情复杂,口岸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案件频发,办事处维护国门安全的作用极其重要。  

  在特殊环境下,红其拉甫办事处全体职工为自己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60%的含氧量,让长期工作在办事处的青年职工们早早地患上心室肥大、高血压、关节炎等高原病。即便这样,他们依然恪守岗位。 

  来自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的沙孜拜克(左二)与段永祥(左三)在活动现场分享帕米尔高原上的感人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为了口岸反恐维稳值守,办事处青年女干部王艳芬遗憾地错过与母亲去世前的最后一面,忠孝难两全,相思成诀别;因高原生理反应头发全部掉光的卫生检疫岗位干部玉山江,为儿子起名为“瓦热斯江”,“继承者”的内涵旨在让后代心怀光荣使命,扛起责任…… 

  红其拉甫检验检疫人,付出的是青春和热血,赢得的是成绩和荣誉。近年来,红其拉甫办事处先后查处涉恐可疑物41批次,检出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120多例,截获濒危野生动物黑池龟、穿山甲等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多批次。荣获“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示范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6项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