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青年自发齐守卫 接力盛世种花家

发稿时间:2016-04-18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金硕 万可义

爱国歌曲《如你所愿》MV截图。 网络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卢冠琼 金硕 万可义)“今天没有战乱之苦,但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拍拍胸膛卸下包袱,一些花儿需要呵护。昨日的惨痛教训还不够吗?你我都知道的,落后就要挨打,只要我们团结,一切恐惧都不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已过去数天,但是“接力英烈先辈,守卫国家安全”的号召却依旧响彻网络,得到越来越多青年的呼应。这首名为《如你所愿》爱国歌曲一天比一天“火”,获得千万级传唱,便是最有力的说明。 

  除了激昂高亢的嗓音与“愿我们在有生之年,实现你荣光再现”等令人热血沸腾的歌词,歌曲《如你所愿》还配以多名守卫祖国安全、奋斗在隐蔽战线的英雄简介和9·3大阅兵的恢弘场景,被爱国网友剪辑为一段长为6分37秒的视频。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推出便迅速走红网络,时至今日仍在微博、微信平台被刷屏转发。“过去与现在相互交织的画面,让人眼泪想绷都绷不住”,很多网友在留言区用“从头哭到尾”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并用转发评论等方式推广视频,表达自己接力守卫“种花家”(中华)的决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十三五”开局,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来自各个领域的挑战不容忽视。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多次强调,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之大事,青年相关。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青年再一次自发凝聚力量,为传承使命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如你所愿:付出没有白费 我愿守卫盛世种花家  

  记者在新浪微博中看到,与歌曲同名的微博话题#如你所愿#在三天内阅读量达到近4400万。话题主持人、曾因“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而被人熟知的爱国青年雷希颖,在网络中写下了“我们现在可以每天睡到天亮,可以为了豆腐脑甜咸无休止争论,都是先辈用命换来的。国家安全日,让我们一起缅怀他们,一起保卫他们生命的果实!”这样一段感言,引发众多网友共鸣点赞。 

  “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吧,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2015年9月3日,一条名为“这盛世 如你所愿”的微博让亿万民众为之动容。 

  雷希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话题#如你所愿#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这条微博。“我特别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盛世 如你所愿’七个字所承载的真情和力量,这是最原始的动力。”雷希颖说,“借着中国第一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机会,希望以此话题,对那些在各条不为人所知的战线上默默付出的人群表达致敬。正如大家所见,第一位就是周总理。”他坦言,“如你所愿”也是一个心愿。无数在不同战线默默奉献的人们,用汗水和生命换来了现在,希望更多的青年用实际行动给先辈们一个答案,“安全如今,盛世如此,你们的付出没有白费。” 

  雷希颖介绍,歌曲《如你所愿》的MV,是话题的“核心产品”。在4月15日当天,爱国青年们共制作推出了9大类30余个“小产品”,例如《萌兔大战黑客,保卫种花家安全》H5小游戏,《国家安全日》系列漫画等。“大家各展所长,帮助更多普通民众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雷希颖说,“无论产品形式如何变化,贯穿始终的,是《如你所愿》这首歌里表达出的那份对祖国的热爱、信仰、忠诚和奉献的精神。” 

  据悉,《如你所愿》的作曲和演唱者网名为“无风即风”,是一位活跃在微博平台的“正能量青年”。“无风即风”告诉记者,9·3阅兵当天“这盛世 如你所愿”的抒情表达也曾深深震撼着他。正是在这样的家国情感和情怀的触动下,一首在流行摇滚中融合国家、民族和历史的厚重记忆,融进对先辈英雄的感恩、缅怀、致敬,以及融入新一代自信自强精神的优秀作品被一鼓作气创作了出来。 

  “用背离主流风格(即传统红歌)的方式去演译,这是对时代的反叛,但却又同时是对精神的回归。”文化评论家摩罗对《如你所愿》给予了肯定。这首歌曲用流行演绎爱国情怀,用真情触动人心,用青年人的呐喊来弘扬正能量,在激昂的旋律中传递了最纯粹和朴素的爱国情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青年一代对那些为了捍卫国家安全奋不顾身的先辈们,以及为实现国家强大而兢兢业业地奋斗着的人群的敬意。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