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两会问吧》:汇聚青年智慧 决胜“十三五”开局

发稿时间:2016-03-18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小璐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周小璐)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十余天来,从经济增长到民生保障,从创新驱动到绿色发展,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议案462件,提出建议8609件 

  会场内,代表们一次次郑重按下表决器,一项项决议和决定依次提交表决。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慈善法、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依次通过,掌声一次次响起。 

  不止如此,会堂外,网络,更多的目光紧紧凝聚。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军和开拓者,青年人的声音尤其响亮。正是这些原动力,吹响了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号角。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胸怀凌云之志 心系民生关切 

  “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青年们将触角不断深远,关于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关于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的路径指向,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丰富内涵和深意,他们有很多期待,也有不少建议和疑问。 

  两会前夕,央视新闻联合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推出《两会问》特别节目,广泛发动全国各地青年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倾听青年真实的呼声与诉求。“青年之声”14个入口重点区域开辟《两会问吧》直达通道,全国4500个“青年之声”终端全方位、立体化推广。截至3月16日,“两会问吧”共收集网友留言建议10646条,总计浏览量达到1082.1万。青年的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他们的思考和期待互相撞击,发出清脆热烈的回响。 

央视新闻联合青年之声推出《两会问吧》。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网友“swan/209”热切呼吁根治拐卖儿童问题“孩子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一切关乎孩子健康、安全、教育的问题都应该是头等大事。简单的文字背后,是关心祖国的花朵,关爱未来拳拳之心 

  网友“刘xiao_璇”则对校园暴力事件深感痛心。“校园暴力屡屡升级,希望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何时才能真正保护到需要保护的孩子?” 

  网友“李生”说:“能拥有北京户口对于北漂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他们为了一个户口努力奋斗,我希望户籍不再是青年人的绊脚石。”留言引来无数点赞怀揣北漂梦的青年们对未来寄予了无限期望。 

  在关乎百年大计的教育方面,青年们的思考则显得更加审慎而深入。 

  网友“菩提小宅男” 提出:今年“两会”我建议取消中考制度,降低青春期发育孩子的压力。“中学阶段正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心理上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最为重要的时期。我国现行义务教育止于初中阶段,严峻的中考压力将教育指向了唯分数的升学考试。”字斟句酌,体现青年关切 

青年之声两会问吧》页面截图 

  而巧合的是,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提出,建议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十年内每年只举行两次期末考试,每学期根据教材要求举行考试,让学生在连读的学校轻松愉快地健康成长。 

  委员代表与普通老百姓呼声应和,心跳一致。这正是委员代表的职责所在,是两会召开的意义所指,这让广大民众深感欣慰,更让人对未来欢欣期盼。 

  在5日开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克强总理指出,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2016年重点工作是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一项项措施,犹如给教育体制开出了药方,回应着每一个民心所向之处。强心针打在“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上,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指日可待;打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上,更加幸福、共享成果的新生活触手可得。 

  个体声音汇聚社会洪流 时代青年奏响改革强音 

  在微博端,#两会问吧#话题成为热点,话题阅读量达到455万次,回复率、点赞数节节攀升。在微信端,《两会问吧》收获了更多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网友留言。在《两会问吧》视频区,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青年网友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发来了视频,截至3月16日,收到网友上传视频近千条央视新闻客户端在两会期间,连续推出六期《两会问吧》视频节目,通过新媒体端传播青年之声。 

  “每年的放假或返校季节都是交通最繁忙的时候,黑车问题尤其严重。除了计价器打表不准以外还可能涉及女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希望交通部门能更多关注一下这个问题。”河北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提出关于解决黑车问题的建议。 

  来自杭州的一名大学生创业者自己开了一家婚庆活动公司。“根据我自己的创业经历,我觉得目前的大学生创业非常不容易,尤其是相对于竞争公司来说学生创业者还是比较难的。我希望政府能够对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他对着镜头侃侃而谈。 

  “这种形式不错,我们的声音可以传递给代表委员及相关部门,有的还可以在新闻频道播出,很多声音汇聚在一起,感觉自己不再是势单力薄的个体了。我们的声音也可以直达党中央,可以成为国家政策。很棒!”“北极下雪了吗”等网友纷纷为这种形式“点赞”。 

  磅礴交响奏响,浩然大势汇聚。借助这个平台,青年们的所思所想,困惑和心声,都有了最为直观的展现。一个个问题,带着对家国命运的深切关注,抑或温暖、或冷静、或尖锐,但都是出于爱和期待的方式,勾勒出当今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貌。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