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克强总理生动诠释中国梦 让世界点赞让青年叫好

发稿时间:2016-03-17 1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开可 郭蕾 李延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杜美辰 开可 郭蕾 李延兵 )“克强总理今天不仅单刀直入,而且金句频出,直指‘要害’,真是回答比提问精彩。”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刚刚结束,在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上,一大波青年的“叫好之声”纷纷袭来。

  “老有所养不会成为空话”、“用减权力的痛,换群众办事的爽”……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在随后举行的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发布会上,李克强的精彩回答延续了两会的精彩,也为两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面对中外记者关于股市、经济形势、改革、民生、中外关系等方面的“犀利”提问,李克强坦诚相待、娓娓道来,生动诠释了在中国梦的征途上,中国人民将保持信心,坚定信念。此次记者会也成为外媒报道的焦点,美丽中国梦也正聚焦世界的目光,引发世界点赞。

  看好中国经济大力改革 “十三五”良好开局为世界带来暖风

  近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在这次两会上,李克强就中国经济形势、推动改革等问题的自信解答有力挫伤了这一不实言论,更向世界释放了中国经济不仅不会拖累世界经济,反而将会为世界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信号。

  在记者会上,李克强强调,“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李克强也表示,通过推进改革,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李克强还说,中国正在推进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活力,而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培育新动能有助于发展“新经济”,提升改造传统动能,促进我国经济转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十三五”开局,李克强的自信话语也为中国经济打了强心针。

  李克强在会上提到的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也“抢眼”国外媒体报道,成为外媒报道的焦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选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作为标题,英国《每日邮报》也以《总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为题对记者见面会进行了全面的报道。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也再次传递到海外,向世界表明,中国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脚步将持续向前。

  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十三五”中国梦奏响最强音 

  中国网记者吴琼静点赞李克强总理。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远大目标,而“重民生”奏响了“中国梦”的最强音。在记者会上,李克强就“养老金”、“下岗潮”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给予了详实解答,充分表明党和政府在“十三五”时期将把民生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在养老金发放问题上,李克强强调“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他说,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他也承诺,中央政府会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在谈到“改革与下岗潮”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在钢铁和煤炭去产能时,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今后将持续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还强调,政府将下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除此之外,政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务公开,给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当李克强看到现场一位女记者一直高举写有“农民”两个字的牌子时,他表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农民。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增强农产品竞争力。他一再强调,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在回答与农民关切的问题后,李克强补充道:“我们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也会高度重视如何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赢得了在场记者的热烈掌声。

  中国网记者吴琼静表示,今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对工人下岗潮、医保、养老金等与民生相关方面的提问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能感觉到国家除了关注宏观经济,也对涉及民生的细节给予了充分重视。政府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也为“十三五”、“中国梦”奏响了最强音。

责任编辑:徐诚智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