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表情包”不是唯一方式 多元互动拉近两岸青年距离

发稿时间:2016-03-12 11: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编者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十三五”发展新局面,让世界对中国未来充满期待。2016全国两会之际,各界青年通过团中央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积极留言参与两会。中国青年网着眼与青年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了解青年所思、所盼、所急,策划“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为青年难题寻求答案。

  “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③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拓)“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事关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论述。

  未来,谁将承担起祖国统一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任,早已经有了答案。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唯一一次提到“青年”二字,足见国家何等重视青年人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

  佳琪是北京一所师范学校的学生。2015年,她通过评优参加了学校与台湾的“交换生”计划。去年9月份,当同学陆续到校报到时,她正第一次行走在祖国宝岛的土地上。

  “城市虽小,但却充满了惊喜。你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些很新鲜的小玩意儿或者小店,每周末出去一逛就是半天。”佳琪在话语中丝毫不掩饰她对于台湾的喜爱。但是,她也说,身在他乡,自己还是更习惯于和身边的大陆同学在一起。

  2000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参与交换生项目的学校与学生数量逐渐增加。体验式交流,成为了双方互相了解最直接的窗口。

  “青年人有青年人的特点,他们思想活跃、对新生事物有自己的看法。所以大陆和台湾之间做好互动联系,应该更多根据青年人特点和思维方式来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国雄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2015年4月,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开通后,大陆青年与台湾相关的留言数量不断攀升:教育、旅游、音乐、美食……本就是一家人,所以从未停止过关心彼此。

  去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曾表示,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说,近些年来,许多台湾青年怀揣着到大陆发展的想法,来到了这片他们认为有着更多机会和创业空间的土地。在这里,这些青年对大陆会产生特殊的感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看待大陆是客观公正的,所以对于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将会是一股积极的力量。

  多元互动 让两岸青年交流更顺畅

  刚刚过去的2月底,佳琪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民意调查——有人想要台湾旅游攻略吗?”令她没想到的是,信息发布没多久,下面就获得了十多条回复。她说,自己以前真的没注意到身边有这么多小伙伴对台湾感兴趣。

  就这样,网络成为了在台湾的佳琪和大陆小伙伴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这座桥梁将两岸的文化互相传播开来。

  蔡国雄建议,两岸青年可以通过网络强化交流渠道。同时,蔡国雄指出,对于年轻人来说,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可以通过了解他们收看的电视节目。因此他还建议两岸可以适当打开电视节目流通的通道。他认为,“不必担心大陆的青年人会被台湾的一小部分人所影响,而是台湾青年在与大陆青年交流的过程中,会被同根同源的文化和语言慢慢感化。”

  他说:“要使两岸的青年人有更多交往的机会,有更多进行辩论的机会,共同探讨两岸未来。青年人将是我们的未来,做好他们的工作很重要,一定要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用共同的语言去谈论我们中国的将来,这样我们祖国的统一才能在青年一代身上真正实现。”

  此外,还有委员建议,要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各类涉台青年交流活动对台湾本土和台湾青年的舆论影响,例如,可以邀请在台湾本岛内具有广泛认可度和影响力的两岸名人、知名团体参会等。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为“开放”发展理念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一家人当然可以吵架 但还要有氛围

  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2015年,两岸青年之间发生的“表情包”大战,让许多人意识到加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迫切性。

  对于“表情包”大战本身,胡有清委员这样定义:两岸青年本就是一家人,当然可以“吵架”,但是“吵架”还是要有家的气氛。

  胡有清委员指出,台湾的教育在最近二十多年出现了“去中国化”的倾向,所以青年一代对于“一个中国”的认同、与大陆青年出现了差异,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态度和大陆不同。

  他说,“历史原因造成了两岸青年之间距离的产生。这虽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但我们对于两岸关系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和政策方针,‘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对此胡有清委员建议,今后应该加强和台湾青年的交流,包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在国家观念上,特别是对台湾历史的正确认识、对现在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大陆应该积极地向台湾青年宣传、介绍。在两岸青年间,也应该促进各种民间群体的交流。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相关系列报道:

  “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①
  “供给侧改革”助青年“双创”圆梦再启航
  “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②
  雾霾治理不能等风来:多方建言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