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6-03-02 22: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3月2日,“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右五)出席致辞并在现场书写了活动名称。图为嘉宾合影。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永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开可)3月2日,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主办的“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以“读好书养堂正之气  说好话树君子之风”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大力倡导青少年主动承诺使用净语良言,戒除粗俗网络用语,树立文明新风。此外,全国各级学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微信、微博平台将发动线上承诺签名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会上致辞并现场书写了活动名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为活动发来贺信。 

  承诺“净语良言”榜样力量树典范 

  “净化语言非常重要,目前很多商业广告篡改成语,污名化英雄人物,不可饶恕。”苏士澍表示,中国书法家协会将坚决清除低俗、媚俗的网络语言,与团中央“青年之声”一起倡导净化青少年的心灵。苏士澍承诺并寄语青少年:写好字、读好书、说好话、做好人! 

  在贺信中,胡占凡提到,词语和个人的风貌紧密相连,和文明的构建密不可分。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培育好网民,建设网络文明,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净化网络语言开始。胡占凡承诺:使用净语良言,不使用、不传播粗语污言!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孔维克表示,思想的承载靠的是语言和文字,这些语言和文字不能被篡改,更不能被肆意恶意篡改。孔维克承诺:抵制污浊之语,高扬清正之风!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鲍鹏山认为,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也是最高贵、最有文化、最雅致的语言,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继承汉语的这份高贵和雅致,不应当把它变得肤浅,不能让网络上的粗俗语言把汉语变得粗鄙不堪,更不能变得下流。语言是身份和文明的标志,“屌丝”、“爽歪歪”、“干”这些话,有教养的人最好不说。贬低、放任都是对文明的亵渎。鲍鹏山承诺:我使用净语良言!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表示,一些粗俗词汇已成为网络时代的流行,侵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网络生活,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网络的健康发展。今后我们将做网上不良语言排行榜,对其错的地方进行剖析,同时评选网络良言和净语。他特别呼吁全国各大网站一起为中华民族语言的纯洁性和高贵性而奋斗,而且要长期做,坚持做,让污言秽语像老鼠过街一样,人人喊打。让净语良言像阳光一样,普照我们的世界。金东承诺:为净化网络空间不懈努力!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表示,孔子说,君子有三戒,有三畏。当代青年也要有建、有戒、有畏,要从我做起,主动参与这样的行动,通过诤言、警句等良言,把低俗语言拒之门外。为配合活动开展,“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将联合全国百所高校团委,共同开展“国学大讲堂进高校”活动;每月公布“青年之声·名家书单”,分批推荐给广大青少年。王大千承诺:说好话,树君子之风!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