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媒走转改】老站新风貌:盛开在春天里的客运“姐妹花”

发稿时间:2016-02-27 13: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妍彤

 

  刘雯、陶志婷身着制服的合影。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27日电(记者 刘妍彤 通讯员 付政)作为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之一,北京站多年来始终承担着北京往返全国各地的重要客运任务。春运期间,更是客流剧增、川流不息。自建站以来,北京站因其良好的行车记录和优质的客运服务而获誉无数,并走出了多名岗位模范和服务明星。 

  今年春节,在北京站“素萍”服务组,一对服务热情、笑容甜美的客运“姐妹花”走入了旅客们的视线,她们就是客运丙班的服务员刘雯、陶志婷。她们不仅青春靓丽、颜值极高,而且待人真诚、服务热情,成为站内一道美丽而温馨的风景。 

  站内风景:做旅客归途上的暖心人 

  两个姑娘一起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她们的故事开始于2014年。起初两人在不同班组工作,陶志婷在丙班、刘雯在乙班,工作生活上毫无交集。2014年,由于丙班服务组的一名客运员离职,刘雯被调到丙班,两个原本陌生的姑娘从此开始了她们的姐妹时光。 

  说起两个人的缘分,其实俩人还不相识的时候就已悄悄开始了。两人经常接送重点旅客,并经常以其周到的服务为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曾有一名长期乘2549次列车的阿姨,由于身患肌无力,前后十余次来京乘车,都是找她两个人接送站。为了表示感谢,这位阿姨分别为两人送来了锦旗。后来俩人到一组工作之后,又一次一起为这名旅客服务,才发现原来她们都已是“旧相识”。 

  如今,两人在素萍工作组一年半的磨合,工作已经非常默契。除恪守待客真诚、微笑服务的工作准则外,她们还能在相处配合中对各自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方式进行总结,在工作上取长补短、精益求精,做到服务效果“最优化”。 

  刘雯告诉记者:“陶志婷虽然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其实她是个热心肠又有点大大咧咧的姑娘,有时面对非常细致的工作,还需要我帮一把。”同样,刘雯有时候应付不来的一些重活、累活,也需要陶志婷帮忙分担。正是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和彼此毫无保留的配合让二人收获了惊人的默契,陶志婷自豪地说:“有时我俩所想的都是一样的,先送哪个后送哪个,常常都是一个思路”。 

  两人在讲述相处故事之余,也为我们介绍了铁路客运员的辛苦与不易。对于普通人来说,彻夜工作或许是一件很难熬的事情,但对于这群年轻的姑娘们来说,确实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尤其春运期间,随着行车密度的增加和旅客数量的激增,重点旅客的出行需要尤甚往常,日常工作更是一分一秒都马虎不得,晚上值班更是打不得瞌睡。 

  刘雯说:“我们两个中谁要是盯后夜,另外一个也会陪着一起。既是一种陪伴,也为了彼此提醒,把候车的重点旅客按时按点、一个不落的送上车。” 

  就在今年春节前,俩个人还一起齐心协力,完成了一项“大任务”。22号晚上九点多,一位老人被送到素萍服务组,将要乘坐1:534097回临汾过年。可到达休息室不久,这位看上去有六十多岁的大娘便开不断呻吟着,神情痛苦。刚送完重点旅客回来的俩姐妹一刻不敢耽误,第一时间凑了过去。 

   刘雯回忆道:“我问她哪里不舒服,她也没说话,就是一直在叫,起初没觉得,后来就看到轮椅底下湿了一大片,屋里也臭乎乎的,才发现她是小便失禁了。”两个人没有一丝犹豫,马上利用送重点的间隙时间收拾了起来,一个人拿着湿巾给这个大娘擦衣服,一个人拿着拖把一遍遍地擦地。 

  “当时屋子里特别难闻,尿了好大一片,旁边的旅客都嫌弃得不行,我们得抓紧清理。”陶志婷形容当时的场景说:“我们看这个大娘也特别难受,腿肿得十分厉害,而且下半肢都不能动,好像没什么知觉。可还是问什么都不回答。” 两姐妹一边井井有条地照顾着这位大娘,一边还要送服务室里的旅客上车,毫不慌乱,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情他们经历太多了。 

  凌晨1点,正是春运加开列车比较密集的时间,需要她们照顾得重点旅客还有很多。“这个大娘腿不能动,脚耷拉在地上,眼看就要磨到脚了。”陶志婷告诉记者:“刘雯在后边倒着推轮椅,我怕她脚拖地,就在前边抱着大娘的腿往前走,一边帮刘雯看着她身后的路,另一边我身后还有一名乘4181的盲人旅客搭着我的肩往前走。”就这样,两个人在夜晚的寒风中,把两位重点旅客平安送上了回家的列车,忙至清晨,已是筋疲力尽了。 

 

  刘雯、陶志婷在生活中也是互相关怀、亲密无间。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站外柔情:“我们是战友,也是亲人” 

  工作中的刘雯和陶志婷向我们展现了青年一代客运服务者勤勉互助、热情无私的精神态度,而生活中,褪下了工作服的两人又将岗位上的情谊延续到了站外,成为同事口中一对令人艳羡的好姐妹。 

  刚开始在一起时,两人工作配合上总是有些别扭,总是各干各的活。后来,俩人发现互相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美食,陶志婷经常把自己做的拿手菜带到单位与刘雯分享,刘雯每次回老家也会带来家乡的美食。两个人下了班,还经常约着一起逛街、购物,渐渐得俩人变得越来越熟悉,用刘雯的话说,甚至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由于铁路战线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客运员们往往与家人聚少离多,彼此间的关怀和勉励也成为思念家人之余最好的安慰与排遣。 

  由于始终将主要精力投放在工作中,刘雯刚刚两岁多的儿子只能让老家的父母帮忙照看。春运期间,工作强度增大,休息时间不断压缩。刘雯每天接送无数旅客回家共度天伦,陪伴照顾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每当她看到候车室里的小孩,都回想起家里的孩子。 

  陶志婷深知刘雯与孩子分居两地的痛苦,就常陪她翻看孩子的照片,听她讲孩子的趣事,想办法逗她开心,以解她对儿子的思念。刘雯的宝宝过生日时,陶志婷还买了一双鞋子送他。 

  同样,刘雯也把陶志婷当作亲妹妹照顾,有一次夜班偶然得知当天是志婷妈妈的生日。刘雯立刻打电话给老公,让他下班去买个蛋糕,当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蛋糕店几乎都已经要准备关门。当刘雯将蛋糕送到陶志婷面前时,陶志婷满脸的惊喜与感动。 

  这样的温情与关怀让两人感情日益加深的同时,将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也让她们更加热爱这个岗位,更加珍惜铁路工人间战友般共同奋斗的热血与亲人般彼此关怀的温情。 

 

  刘雯、陶志婷与师傅李素萍的合影。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信念传承:在青工心中种下服务情怀 

  提到刘雯、陶志婷不得不提到她们的师傅李素萍。李师傅今年已经53岁了,在北京站服务了三十余年,在全路称得上响当当的人物。201110月,北京站的重点旅客服务室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素萍服务组”,刘雯和陶志婷就是“素萍服务组”里成长起来的两朵“小花”。 

  2015年,李素萍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她由衷地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和骄傲,但更令她欣慰的则是这种奉献与服务精神在铁路工人中的代代传承。她曾经自豪地说过:“我得了劳模虽然高兴,可最让我高兴的就是这几个徒弟都在岗位上成长起来了。”  

  俩姐妹在李素萍师傅的熏陶下,在服务旅客的岗位上真心对人,诚心待客,用她们天使般的笑容,温暖的话语为南来北往的老弱病残重点旅客服务。每天她们要用轮椅推送上百名需要照顾的旅客,春运期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候车室、站台间要走上几十圈,手上磨出了茧子,脚上磨出了泡,可两位年轻漂亮的服务员,无怨无悔。 

  几年来,两姐妹跟着李师傅既学服务技巧,又学服务态度,很快成为让旅客暖心、让队伍放心的优秀员工,刘雯在去年获得了全国铁路最美青工的荣誉称号,陶志婷也第一批从劳务工转为一名合同制工人。在北京站,像她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一路付出与收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很多,老一代铁路工人对岗位的热爱和对旅客的关怀在他们身上彰显、放大,并一年又一年地温暖着无数旅客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