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秦宜智:把下沉基层作为事业长期坚持 

发稿时间:2016-02-02 00: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连瑞谦

  团中央召开“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座谈会

  秦宜智强调:把下沉基层作为事业长期坚持 

  推动四维工作格局落实在基层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连瑞谦)1月29日下午,团中央召开“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座谈会,总结第一批下沉基层工作情况,部署第二批下沉基层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要充分理解下沉基层制度安排的必要性,围绕四维工作格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推动实现团干部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

  秦宜智指出,第一批下沉干部在4个多月的基层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推动了工作、充实了自己、结交了朋友、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眼界、学会了与青年打交道、加深了对“四化”问题的理解,取得了明显成效,坚定了团中央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第一批下沉干部回到机关后,要按照基层联系点制度安排,把下沉地作为基层联系点,继续加强联系和工作指导;要与第二批下沉干部做好工作交接,保持工作的延续性;要认真思考总结下沉基层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秦宜智强调,全团要充分认识下沉基层制度安排的必要性。下沉基层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需要,“四化”问题的本质是脱离群众,共青团脱离青年就会面临被青年边缘化和被党政边缘化的危险,就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团组织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需要团组织在国家整体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团干部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归根结底需要广大团干部深入基层、下沉基层,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下沉基层是推动基层团的工作的需要,可以帮助基层团组织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给予基层团组织有效工作指导。下沉基层还是团干部自身充实提高的需要,有助于团干部增长阅历、补齐短板,在基层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本领。

  秦宜智要求,下沉干部要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凝聚青年就要通过思想引领、服务维权等工作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特别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引领青年。服务大局就要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又在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共青团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当好桥梁就要充分用好下沉基层的制度安排,通过这个渠道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工作,同时帮助基层团组织做好与党政领导的沟通,进一步优化团的工作环境。从严治团就要抓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团员队伍先进性;抓好团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团干部切实转变作风;通过大力推进区域化团建、青年之声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举措,真正使基层团组织活起来、强起来。

  秦宜智要求,下沉干部要真正把下沉基层工作当做事业,而不是当成工作任务,更不能当成只是弥补基层工作经历的需要;要放下架子、塌下心来,把自己当成基层团组织的办事员,真心实意和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打交道、交朋友,使自己真正融入基层、融入青年;要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一批接一批把下沉基层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下沉基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一是要做好下沉干部岗前培训工作,帮助下沉干部全面了解全团重点工作部署;二是要做好与地方团组织沟通协调,妥善安排第二批下沉干部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保障;三是要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用好网络日志、工作报告等日常督导办法,把下沉基层作为观察了解干部的重要平台。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罗梅主持。团中央机关和部分省级团委下沉干部代表作了发言。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第一、第二批下沉干部参加会议。

  据悉,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386名干部中,大部分已于今年1月底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各自单位,其余下沉干部也将于3月初完成下沉基层任务。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第二批下沉基层干部队伍也基本组建完毕,将于3月初继续下沉到县级团委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徐诚智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