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三年,习近平统领中国进行的“新革命”

发稿时间:2016-01-09 18: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学磊

  中国青年网北京19日电(记者 周学磊)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就多次提及“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首次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增添了5组生动词汇,进一步丰富了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也标注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方向。 

  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主旋律。习近平统领全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进行着全面深化改革,克难攻坚,带动了全盘的活力,出现了“硬骨头”、“攻坚区”、“深水区”…… 

  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谈改革时说,开弓没有回头箭。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改革是为了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经济建设稳中有进,反腐斗争成效显现,强军战略体现特色,外交布局谱写新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统领中国进行了“全景式”改革,从细微到全局,涉及到方方面面,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可以说是中国社会一场新“革命”。 

  

  2016新年第一站,习近平来到重庆调研。期间,他用五个动词丰富了五大发展理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发展模式的革命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1978年邓小平提出至今,改革开放已走进第三十八个年头。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成效显著有目共睹。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出现不少困难和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断探索新思路、提出新方法,为未来的经济改革指明新方向。 

  20143,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讲话中指出,发展生产力必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对发展模式的革命,是对GDP思维的革命,带来的是各地发展经济手段的全面刹车、换挡、转弯甚至调头。改革是系统的。去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同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 

  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展示推进经济改革的决心:“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模式的革命,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去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但从去年的成绩来看,我们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继续保持较高速、稳定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产大飞机、超级计算机、暗物质探测卫星等项目取得突破;高铁建设再上新台阶,既有经济效益,又惠及民生……这就是发展模式革命释放出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