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主政中国三年一举击碎的国外流言

发稿时间:2016-01-09 14: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晓霖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杨晓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神经。几十年来,关于中国的各种流言从来也没有停息过。有时候莫名其妙夸大,有时候一本正经唱衰,有时候又“义正言辞”指责中国威胁……习近平主政中国三年,用改革、内政和外交的一系列事实,将这些关于中国的各种流言一举击碎。 

 

  2016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 

   “四个没有变”释疑中国经济 击溃“中国经济崩溃论” 

  2015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没多久,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Gordon G. Chang)一篇题为“中国经济会在2016年崩溃吗?(Will 2016 Bring the Collapse of Chinas Economy?)”的文章就随即出炉,这篇挂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头条的文章反复提及一个名词——中国经济崩溃。 

  这样的论调我们并不陌生,早在2000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罗斯基就曾发表论文,否定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章家敦在2001年也出版了《中国经济将崩溃》一书,十多年来,每逢经济转型期,形形色色的“中国经济崩溃论”便会抬头。 

  2013年以来,中国致力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调整经济结构,有意识地降低了经济增速,更注重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但这也使得“中国经济崩溃论”再有“风靡”国际舆论之势;而去年中国股市经历的一轮暴跌也使得中国“经济崩溃”、“股市崩盘”的言论甚嚣尘上,组成了新常态下又一版本的“中国经济崩溃论”。 

  20159月刊的日本《金融财政商贸》周双刊提出了“中国经济还行吗?”的疑问。文章指出,在中国股市暴跌后,有人认为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不稳定因素。法国《回声报》也通过“经济增长‘停滞’、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引发恐慌”等“现象总结”,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甚至拉低全球经济增长。 

  一时之间,国外舆论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 

  面对这种论调,习近平多次对外强调,“中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不会硬着陆”。在去年11月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用“四个没有变”释疑中国经济形势。“四个没有变”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作出的准确概述,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0月份发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虽然GDP数据6年来首次破7,但经济运行的总体面依然向好。首先,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增长指标虽有所回落,但还在7%左右;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只上涨1.4%,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经济达到超大规模之后,增速势必有所下降。一个实例:我们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许多国家GDP的总量。 

  其次,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因为产业结构的变化,如果用电量、燃煤量来考量中国经济,来唱衰中国发展,那才叫盲人骑瞎马。 

  第三,转型升级势头非常好。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去年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在36%左右,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去年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面对世界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中国不再一味地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中国经济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一种结构更优化、质量更优良的中高速增长,且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四个没有变”和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对“中国经济崩溃论”的响亮回应。 

 

   201411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一带一路”见证中国朋友圈  打破“中国威胁论” 

  在“中国经济崩溃论”兴起的同时,针对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国威胁论”、“中国强硬论”等论调也接连出现。新时期的“中国威胁论”出现在冷战后,随着中国经济、军事逐渐强大,“中国威胁论”开始在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泛滥起来。而进入21世纪后,“中国威胁论”涉及的范围日益扩大,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都出现了各式“威胁”论。 

  比如,美国国防部自2000年始每年一次的《中国军力报告》都会将“中国威胁论”带至风口浪尖,2013年以来也从未停歇。同时,中国威胁论还衍生出了“中国责任论”——“汇率责任”、“顺差国责任”、“债权国责任”、“储蓄国责任”、“能源消费大国责任”、“碳排放大国责任”……斥责中国“不负责任”。 

  事实上,永不称霸永不搞扩张是中国一向的承诺。中国也一直秉持着“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为人类做更大贡献是老一辈领袖的期望。我们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讨论与解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未来十年中国将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以支持联合国工作。索马里护航,全球维和,援助困难国家,以及最近的朝鲜核试事件,以及斡旋中东危机,中国从未推脱。 

  就像习近平说的,“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 

  习近平主席主政的三年来,从周边外交新理念,到亚洲新安全观,再到新型大国关系,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可以看到的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57国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116日开张,金砖银行已于20157月开业,“一带一路”联接欧亚非助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从2013年倡议提到2015年“一带一路”的落地,“一带一路”成为友好共赢的代名词。 独行近,众行远。习近平引用别国的谚语再讲给别人,这叫语重心长。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不变的承诺。 

 

  201410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带领各族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 终结“中国模式垮台论” 

  而自建国以来,中国承受的质疑和流言,以及各种“预言”一直未停。影响最深远的,应当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杜勒斯预言。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新中国的第三代或第四代人身上。按照他的预言,我们现在应该已经换了旗、改了路。其实,类似杜勒斯预言的各种预言从来没有停歇过。不管中国经济还是政治出现一点波动,都会有人宣扬中国模式即将垮台,共产主义道路走不通。 

  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彻底击碎了一些人对中国发展模式的预言或者妄言。中国梦深入人心,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多元价值观的冲突,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十八大以来,提出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成为我国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2014年年底,习近平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结晶,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要求,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价值观的培育上,要求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树立并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青年铭记历史,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回首习近平主政这三年,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大国形象彻底树立,人民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有着充分的信心。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模式垮台论被中国的发展、外交的成功、道路的坚持一一打破。习近平正在努力构建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模式,着力打造中国模式的2.0版——实现发展,保持稳定,存有变革的张力。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