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互联网基因迸发精准扶贫强大活力

——“青年之声·授渔缘梦”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01-08 13: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小璐

  中国青年网北京18日电(记者 周小璐)“2017年我就毕业了,到时可以进入对口的企业,企业包吃包住,此外我们还可以读大专,去北京……”坐在记者对面,尽情描摹着未来蓝图的,是四川省档案学校20154班的袁珠。她来自雅安,今年刚满18岁,爱说爱笑,活泼开朗。虽然父母离异,母亲月收入不足2000元,但是一想到未来,乐观的袁珠就觉得充满希望。 

  四川省档案学校20154班的袁珠为“青年之声”点赞。小姑娘活泼开朗,希望以后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来自大凉山地区的加多阿合,是她的同班同学。家中父母兄弟六人,一家年收入不过五千。除了种地那点微薄收入,家中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经济来源。目前他的大姐在成都读大学四年级,小弟还在凉山读高一,即便如此,加多阿合还是坚持继续上学。“每个人想法不一样,对未来计划不一样。虽然考虑过尽快打工赚钱的问题,但是从长远考虑,我还是要学一技之长。”生于1997年的加多阿合看起来瘦弱,说话的语气却很笃定。 

  他们都是“青年之声·授渔缘梦”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的1000名贫困学子中的一员。或许正是这个计划,让他们的求学梦更坚定、更踏实了一些。每月从老师手里领过200元钱,冬天还可以多床棉被、多件冬衣,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这是他们感知外界温暖的窗口,也是让他们底气十足安稳就读的重要源泉。用他们的话来说,“很重要”、“很满足”。 

  在四川省档案学校的一间教室内,受助的孩子们写下新年心愿。新年刚过,教室里还保留着浓厚的过节气氛,拉花和气球很是喜庆。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小璐 摄 

  “青年之声”,为青年打开一扇窗 

  20159月,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共同发起“青年之声·授渔计划”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通过整合双方资源,有计划地资助适龄孤儿、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学生,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6日,这一行动来到四川雅安,计划在四川省资助1000名孤儿、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要在两年时间内为每人每年提供3000元助学金。 

  这正是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成立的初衷之一。该平台2015年五四前夕正式开通,是国内首个面向广大青年的大型互动社交平台,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亲自发起建立。它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以实时互动为手段,从此面对面地对话青年、读懂青年成为可能。团组织新的工作方式和发声形式,也成为紧紧围绕在团组织周围的青年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短短8个月,“青年之声”已成为了让青年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信得过的互联网新载体。 

  回顾八个月以来“青年之声”的成长历程,我们看到的是一份饱含深情和辛劳汗水的漂亮成绩单:截至17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10.86亿,问题留言总计59.64万条,共回答网友问题23.78万条,解决了青年在教育、生活、就业、婚恋、心理等多个方面的燃眉之急。青年之声在全国的工作,像一张细细密密用心织就的网,更加完善而成熟;也像一个呼应青年服务青年的温暖回路,环环相扣,生机蓬勃。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