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新年茶话会三谈改革与反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发稿时间:2016-01-05 14: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12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茶话会并观看演出。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5日电(记者 开可)岁末既要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又要对新的一年进行展望。每到年末,国家领导人都会发表新年贺词,温暖人心、振奋信心。除了新年贺词,全国政协每一年的新年茶话会也是“常规性”活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每年的新年茶话会上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常规动作”之后却蕴含“不常规”的含义。记者发现,“改革”和“反腐”是每次讲话中都提及的关键词,二者目标指向皆是“民心”。 

  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3年年末的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要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2014年年末的茶话会上,他总结了2014年的改革成果,“一年来,我们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改革为我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指出,新的一年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再次上交合格答卷,“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而就在1231日新年茶话会的当天,我国的军队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近平在训词中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不仅如此,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近日已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意见》系统阐述了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楼耀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发布体现了中国军队在开放透明方面的决心。而这轮改革的宗旨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不仅军队改革,十八大以来,改革步伐不断迈向“深水区”。2013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了“全景式”改革的大幕。司法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足球改革……一系列的改革缓解了民众的“痛点”。 

  改革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新“革命”,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绝和担当。在年末,回顾改革成果是肯定努力,展望新一年改革是鼓舞士气,正如习近平说过的:“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 

  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4年的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总结2014年工作时说:“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 

  2015年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再次提到:“我们重点抓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 

  反腐的决心来源于人民群众。在2014年的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表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在20159月访问美国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 

  倾听民众呼声,顺应民心,才有信心坚持“反腐败战争”。有了信心才能彰显决心,诚如习近平曾说过的“反腐没有休止符”。 

  201510月,对党员和党组织产生约束力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修订后颁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一一整合明确,党组织和党员有了不可触碰的“底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也在2015年相继出台。 

  201512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党员要受到严格的纪律约束,党的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要求越要严格,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决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要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 

  2015年年末,中央给全国民众上交“打虎成绩单”。据报道,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共通报29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包括党政领导干部22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7人。从地域上来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查处59名省部级官员,其中有4名正省级干部。 

  严肃党纪党率,“晴朗”党员队伍,必定赢得党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必定会赢得民心,正如习近平在2015年年末的茶话会中所提:“我们进一步赢得了党心民心。”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