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

发稿时间:2017-09-03 08:35: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同期】津巴布韦总统 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

  他是个男子汉,他是个男子汉。

  【同期】美国总统 唐纳德·特朗普

  我超喜欢他,我觉得我们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

  【同期】智利总统 米歇尔·巴切莱特

  他胸怀远大的理想,知道想要去往哪里,非常清楚中国需要什么。

  【同期】法国总统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总而言之,我认为他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

  【解说词】

  英国伦敦,圣保罗演员教堂。一部跨越400年时空的剧目正在上演。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在这里相遇相知。昆曲的虚拟夸张和莎剧的含蓄内敛碰撞融合,交织出一场充满创意的中西艺术对话。

  【字幕】2015年10月21日 英国伦敦 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

  【同期】习近平

  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一个时代的人。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强相互的理解。

  【解说词】

  增进相互了解,语言文学是一把好的钥匙。访英期间,习近平专门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英国大学生康可作为2015年欧洲“汉语桥”比赛的冠军,在开幕式上朗诵了一首习近平主席1990年7月15日填的词。

  【同期】复旦大学留学生 康可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字幕】2015年10月22日 英国伦敦 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他的普通话讲得非常好,比我们来的很多中国人讲得都好,他的朗诵比我朗诵得也好。

  【同期】复旦大学留学生 康可

  我觉得习主席他是非常的幽默,因为他不仅是可以打动所有人的心里,让大家都觉得很感动,都想听他说的话,但是他也可以让大家笑起来,他不像一个领导人,他就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和大家一起接触。

  【解说词】

  康可跟随父母在中国读中学,当时因为老师布置的一篇作文开始了解焦裕禄,康可仔细阅读了相关书籍。焦裕禄带领兰考百姓治沙,带病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故事,让康可深受感动。

  【同期】复旦大学留学生 康可

  一句一句地去理解习主席这首诗词的意思,就是看到他和焦裕禄一心是为了老百姓。我觉得习主席在理解焦裕禄精神上面,是想把焦裕禄精神带到现代,然后利用这个焦裕禄的精神,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这个中国梦。

  【解说词】

  走得再远,也记得来时的路。心系百姓是习近平未曾忘记的初心。

  【字幕】2013年3月19日 中国北京 人民大会堂 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同期】习近平

  夙夜在公,真正是担任这样的职务,就是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上,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解说词】

  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朴实的言语,坦诚的表达,道出了他最牵挂的人,最看重的事。也正是通过这次采访,外界了解到他的一些个人爱好。

  【字幕】2013年3月19日 中国北京 人民大会堂 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同期】习近平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读各类书,我想这是一个终身的爱好。

  【解说词】

  首次出访俄罗斯的时候,在与汉学家座谈中,习近平顺口说出了十几位著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并回忆说,影响他很深的是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作品。

  【字幕】2013年3月23日 俄罗斯莫斯科 汉学家、媒体代表座谈会

  【同期】习近平

  我记得受影响很深的还是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因为那会儿我在农村插队,看到里面那个革命家苦行僧式的生活,睡钉板,我们在这里也要学这一套。下雨天都得出去淋雨,冬天到雪地里去摸爬滚打。

  【解说词】

  饮水不忘挖井人。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期间,习近平为曾经在华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奖。一名俄罗斯老兵紧紧握住习近平的手,轻轻吻了一下。习近平也紧紧握住他的手,深情地望着他。

  【字幕】2015年5月8日 俄罗斯莫斯科 为在华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同期】习近平

  我过去,您别站起来了。

  【解说词】

  当习近平看到90岁高龄的老兵谢尔盖耶夫腿脚不便,马上快步走向前去为他颁奖。

  【同期】俄罗斯老兵

  谢谢您,主席同志,感谢您对我们的关照。

  【解说词】

  习近平心中惦念的不仅仅是这些为援华作出贡献的老兵,还有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在遥远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习近平珍藏着一份历经13个春秋的夙愿。2001年,当时的塔州州长培根到访福建,并盛情邀请他到塔州走一走、看一看。十三年后的2014年,习近平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前往塔斯马尼亚看望已故州长培根的家人。

  【字幕】2014年11月18日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 看望已故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

  【同期】习近平

  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当年他也向我发出了邀请,希望我来访问。

  【同期】澳大利亚已故前州长夫人 哈妮·培根

  他(培根)曾经非常期待你访问塔斯马尼亚州。

  【同期】习近平

  所以我此次来这里,我觉得也是了却了一个心愿,对一个友人的心愿。

  【解说词】

  几张照片,相纸发黄,印记已淡。习近平和培根家人一起细细翻看,沉浸在十几年前的回忆之中。这样温馨的画面,一年以后在钓鱼台又一次出现。这次与习近平见面的是30多年前访美时的房东德沃切克夫妇一家。

  【字幕】2015年4月8日 中国北京 钓鱼台 接见德沃切克一家

  【同期】习近平

  当时吃完早餐,你要带着女儿去上班和上学,我们说到门口照一张相。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汤姆·德沃切克

  我们搬家到了佛罗里达州,遗失了很多老照片。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埃莉诺·德沃切克

  其实没有必要送我们礼物。您与我们相处的时间和这种友情已经足够了。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埃莉诺·德沃切克

  我们准备的也是一些照片作礼物。

  【同期】习近平

  30年的友谊,你看看。

  【同期】外交部部长助理 秦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习主席的身上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这种重情义。这一点并不因为他当了国家主席而改变,他愿意同世界各国的、普通的各界百姓交朋友,并且善于同他们沟通交流。

原标题:《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