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将赴哈萨克斯坦访问 中哈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迎新机遇

发稿时间:2017-06-07 16:52: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刘会民 朱敏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从今天(7号)开始到10号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这次访哈之行,是今年5月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主席的首次出访。而哈萨克斯坦更是与“一带一路”有着特殊的渊源。2013年9月,正是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习主席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习主席这次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之地,既是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会在国际舞台上再次提出中国的倡议和主张,这将给中哈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习主席访哈之行的第一项主要活动。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中哈两国不仅山水相连,更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国家关系的典范。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传统友好持续加深。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携手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的系列国事活动,并与其共同出席亚欧跨境运输启动仪式的视频连线活动,见证双方海陆联运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分析,两个国家在双边关系上发展得非常快,开创了很多合作的先例,比如说中哈之间国际铁路联运,这种合作模式在相邻国家之间不多见,说明两国互联互通的合作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这是习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将是习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第十六次会晤。两国领导人的高频次互访对于推动中哈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让中哈关系发展及双方合作达到更高水平。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表示,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总结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同时对未来中哈关系的发展做出总体的规划和设计。

  习主席访哈之行的第二项主要活动,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这次峰会上,印度、巴基斯坦将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将使其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张汉晖介绍,现在,上合组织的发展已经拓展到南亚,从太平洋到了印度洋。如果是原来的六个成员国,我们只涉及到“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两个国家进来以后我们又拓展到“一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涵盖了“一带一路”。

  本次峰会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在2018年主办峰会。李惠来介绍,习主席将与各国元首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也介绍中方在本次峰会后接任轮值主席国的有关工作设想,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孙壮志认为,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后,有望带动更多“一带一路”的务实成果出现,并使上合组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虽然我们这些国家存在文化差异、制度差异,经济实力的差异也比较大,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合作非常顺畅,在上合组织框架之内没有遇到什么像其他区域组织之间那么多的矛盾和冲突,反而我们通过上合组织,创造了一些用和平方式、政治方式解决这些国家历史矛盾,包括一些分歧的很好的模式。这方面上合组织未来还是可以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访哈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这次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是首次在中亚国家举行。中方将以一千平米的最大面积展馆参展。李惠来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既是对哈方办会的重大支持,也显示出对国际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中方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