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驻哈大使:习近平主席访哈将把中哈关系推向新高度

发稿时间:2017-06-06 18: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龙杰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6日电 题:中国驻哈大使:习近平主席访哈将把中哈关系推向新高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应邀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日前表示,中哈两国旨在共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把中哈关系推向新高度,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建交25周年合作基础牢固

  张汉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关系到两国的发展和两国的未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关系到两国民众的切身利益。

  张汉晖指出,今年是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旅游年,也是中哈建交25周年。中哈两国关系在这25年间取得了长足发展,合作基础筑得十分牢固。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哈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高层互访频繁规划方向注入动力

  张汉晖告诉记者,中哈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一致、合作广泛、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独立、领土、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特别是,双方在高层特别是在最高层相互理解、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双方高层的互动非常频繁,每一次高层会晤都会给双边合作带来强劲推动力。因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必定为中哈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张汉晖说。

  上合扩员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上升

  习近平主席此次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张汉晖表示,中哈在加强双边合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动多边合作,确保地区安宁与稳定,为本地区的各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据中方透露,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以及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等决议。

  张汉晖告诉记者,此次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此次扩员使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既包括“一带”沿线国家,也包括“一路”沿线国家。各国之间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将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积极推动国际和地区形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积极发展。

  务实合作扩大民心相通

  提及中哈合作成果,张汉晖表示,在两国共同利益的框架下,中哈之间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合作深度不断加强。除了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跨境运输以及广泛的产能合作之外,未来两国还将以双方合作为依托,积极发展三边或者多边合作。

  张汉晖透露,双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对接达到了空前规模。这些年两国政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来完善双方的基础设施,这在中国同中亚关系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也证明,双方在经济发展战略上的协调对接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哈萨克斯坦原来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两国历史中可找到许多受对方影响而留下的文化符号,中哈之间的人文交流可谓源远流长”,张汉晖特别强调,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中哈关系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和增长点。以近期在中国走红的哈萨克斯坦青年歌手迪玛希为例,这在哈引起了广泛反响。他现已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亮点。

  张汉晖指出,由于迪玛希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开始关注中国文化,关注中国发展。未来不仅会有更多的外国歌手“走进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歌手“走出去”,进而加深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