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12名农民工出国务工遭欠薪263万 拿到调解书喜极而泣

发稿时间:2017-01-15 1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晗)2015年5月12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的112名农民工经李江介绍前往蒙古国打工。异国艰辛工作三个月,结果仅拿到部分劳务费,遭拖欠工资263万多元。 

  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大使馆出面联系、政府工作组跨国协调、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争议双方终于在2016年12月19日达成调解协议。为追回血汗钱,拿到调解书的工友们喜极而泣。 

  2017年1月13日,这起案件被评选为“2016年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积怨爆发围堵工地:政府工作组赴蒙古国,打好欠条难追欠款 

  这起欠薪事件起始于2015年初。当年1月2日,蒙古国某有限责任公司与李江签订《委托书》,委托李江办理从中国河北招聘来蒙古务工人员100—200名。 

  4个月后,吴极宝音格日勒公司(甲方)与李江(乙方)签订《建筑承包合同》,将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某建筑工程发包给李江,112名农民工就是在这处工地上做建筑工人。 

  112名农民工遭欠薪明细截图。代理律师供图 

  最初得知劳务费遭拖欠时,农民工们并不了解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一度围堵工地,拦截包工头李江,李江则以发包方没有支付工程款为由推脱应付。 

  一个多月的讨要无果而终,工友们的情绪从无比愤怒变成彻底绝望。无奈之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求助,在使馆的出面联系下,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远赴蒙古协调。 

  2015年9月29日,发包方的负责人吴极写下《欠条》,载明:我与李江订立工程承包合同,约定每三层兑付一次工程款。由于资金紧张,未能及时给付。现已建设完工15821.76平方米,按建设工程量计算,截止到2015年9月29日止,应给付工程款822731.52美元。因暂时无法给付现金,特写此条,予以确认。此前其余往来事项,包括已经预付款项等,待给付现金之日另行细算。我将尽快筹集款项,于10月5日之前予兑付。逾期不能兑现,将按千分之五给付利息。欠款人:吴极。 

  欠条有了,可李江一口咬定自己现在没钱。 

  2015年10月21日,工友们回国找到了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寻求援助,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等四名律师承办此案。 

  律师们一边叮嘱工友们不做过激违法的事,一边加速案件立案前的准备工作。 

  他们将手工绘制考勤表以及工资表制成电子表格,一一进行比对;张志友律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联系相关事宜;由于吴极宝音格日勒公司注册地在蒙古国,通过蒙古国的朋友,李秀红律师得到公司的企业信息。最终确定,将李江、吴极宝音格日勒公司列为共同被告,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张瑞宇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