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西站预计黄金周客流超350万 清华紫荆志愿者服务忙

发稿时间:2017-10-01 22: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张华丽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张华丽)“实际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有些行人问的诸如‘天安门广场怎么走最快’‘去某个景点应该坐几号线地铁’之类的问题,不仅需要对北京交通图熟悉了解,更需要一些即时更新的信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武文超说。

  “学霸”当起志愿者,还真是有模有样!北京西站预测,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西站地区铁路客流将达到35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2%。为应对客流压力,从今天起,清华大学55名“紫荆志愿者”来西站地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过往旅客提供义务指路、咨询服务、爱心扶助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整装待发。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供图

  据北京西站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国庆节与中秋节相邻,2017年“十一”黄金周为8天,铁路运输压力较大的时间段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受旅游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和假日时间长等因素影响,客流量将超过往年。期间,北京西站到发列车2002对,其中增加临客列车55对。9月30日至10月2日为客流发送高峰,北京西站单日发送23.5万人。10月6日至8日为客流到达高峰,北京西站单日到达22万人。地铁预计总共运送旅客246万人,比2016年增长4.5%,客流高峰出现在9月30日和10月1日,出站量预计将突破20万人,进出站量接近33万人。

  志愿者在对乘客进行引导。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供图

  旅客出行需求旺盛,从北京西站出发的旅客主要目的地为中长途的广州、昆明、南昌、成都、西安、兰州等地。受外地旅客来京旅游影响,除旅客发送和到达高峰外,地区客流将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地铁周边、出租车站等区域将持续出现大客流,地区公共安全将面临巨大压力。

  为应对以上压力,满足北京西站地区过往旅客的咨询引导需求,做好重点旅客的扶助工作,结合清华大学志愿工作的意向和需求,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签署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

  清华大学紫荆志愿服务队一直秉承“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的清华大学志愿服务宗旨,本次共组织了55名“紫荆志愿者”来北京西站地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以展现北京西站地区首都文明窗口形象,推动清华大学志愿服务走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咨询台、地铁口、电梯口等岗位,到处可以看到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的身影。“在西站经过志愿者协会阿姨亲切的指导,我们一行人穿上浅蓝色的小马甲,挂上牌儿和绶带就光荣上岗啦。旅客来来往往,匆匆忙忙,我和搭档就站立在电梯边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不要拥挤,排好队,扶好扶手’,我们能做的不多,只愿能给旅客的安全增加一份保障。我感到光荣,感到快乐,感到自豪。”清华大学大一学生曾妮说。“姑娘小伙儿们这耐心劲儿真不赖!”不少过往旅客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