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商务部: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

发稿时间:2017-09-29 1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昌

  柴海涛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马昌) 昨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9日上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外资企业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柴海涛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作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中,中国始终保持与国际通行做法相一致,对内对外一视同仁,全面履行中国的承诺和国际义务。近年来,中国制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柴海涛介绍说,在对外开放度方面,近3年2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性措施由180条减少到63条。大幅度放宽外资准入领域或取消外资准入限制,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措施。推进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演出经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对外开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外资企业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柴海涛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也是各国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永恒主题。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短短三十多年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国将坚持统筹兼顾,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始终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同时也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防范和制止知识产权滥用行为,既保护好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又要让创新成果更好地增进全人类的福社。中国坚决反对个别国家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将继续全方位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开放透明、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认真遵守多边规则,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