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初心——“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楷模”廖俊波纪事

发稿时间:2017-09-27 10:0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省尾书记”

  毋庸讳言,廖俊波人生最辉煌的经历,是在政和县。

  政和县位于闽北、浙南交界,全境山地丘陵面积超过93%,其余为河谷盆地。由于地处偏僻,自然条件恶劣,历史上曾用名关隶县。

  关隶,顾名思义,就是关押奴隶罪犯之地。

  但,荒蛮之地有特产,尤以白茶最优。

  北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颇有雅趣的宋徽宗品尝到这种稀世佳茗,惊叹之余,竟以本朝年号相赠。政和县,由此而来。

  这在历史上,甚为罕见。

  但千百年来,这里并没有富庶祥和。2011年6月,廖俊波就任县委书记时,只有两条省道过境,没有国道,更没有高速公路。全县财政收入只有1.6亿元,全省倒数第一。

  最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县城,没有一个红绿灯,没有一条斑马线,没有一根独杆路灯,没有一家规模超市。高压电缆和弱电线路布满天空,密如蛛网。居民用水,时时瘫痪。

  这样落后的县城,在中东部地区,也很罕见。

  时任县城乡发展规划局局长卓成庆告诉我,廖俊波第一次见面,就向他索要一张全县等高线地图。

  “什么?等高线地图?”他疑惑地问。

  “是的!”

  卓成庆心内震撼。以前的领导,谁曾询问过这样的专业地图呢。

  又过半个月,廖俊波再次找上门,严肃地说,准备给他划拨1000万元,作为全面改造、提升城乡功能的设计费。

  “1000万?”卓成庆大惊失色。几十年来,全部的城乡规划设计费相加,也不过几十万元啊!

  廖俊波说,政和要发展,必须要建设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县城。道路、桥梁、超市、电路、管网、文化场所、绿化等等,都要全盘科学规划和设计。缺少这些,谈何归属感,谈何吸引力。我们要穷尽这代人的智慧,力争不留遗憾!

  年近五十的卓成庆,汪然出涕,热血沸腾。

  谁都清楚,县域经济发展要依靠规模化的实体经济。而政和,是南平市惟一没有工业区的县。

  为什么没有工业区?一是因为政和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招商引资极为困难。更主要的是,在这里创建工业区,周期长,见效慢,最少需要五六年时间。

  但是,为了政和县的长远发展,廖俊波下定决心。

  经过再三踏寻,终于在县城西部6公里外的丘陵地带,寻找到一片合适场地,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土地。

  下一个难题,就是征地。

  如何才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共同克难呢?他想起了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们。他们都是当地人,在民间颇有威望,只是这些年的落后使大家信心不足。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绍卫曾任开发区所在地的镇党委书记,现在临近退休。他摸着自己的满头白发说:“我老了,还是让年轻人冲锋陷阵吧。”

  廖俊波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仨。这种事,还是老同志。”

  劝说再三,老许仍是不愿出山。

  一天晚上,廖俊波再次登门拜访。当许绍卫再度说到自己的白发时,廖俊波从口袋里掏出一盒染发剂:“老兄啊,这是我专门给你买的,保证绿色产品,保证立马年轻!哈哈!”

  老许再也坐不住了,站起来,一把握住书记的手。

原标题:初心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