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航海文化扎根黄土地 精准扶贫助力西部学子“海员梦”

发稿时间:2017-09-21 11: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永鹏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永鹏)成为一名海员环游世界,曾是许多青年儿时的梦想,然而对于许多中西部青年学子来说,在大海中乘风破浪却是令人无法想象的场景。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探究海员培养基地如何成为延安职业教育的新亮点和延安学子就业的新品牌。

  海风吹向黄土地 航海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2007年8月,经过天津海事局协调,与延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选定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西部海员培养基地。2008年4月25日,部海事局函复同意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筹备开展海船船员培训专业建设。同年9月10日,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办航海技术专业。至此,西部海员培养基地落户延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据统计,延安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0568元,而普通船员的月收入达800-1000美元,高级船员年收入可达数十万元。十年来,在推进西部海员发展工作过程中,随着社会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通过促进从业观念转变,实现了职业技能教育与就业的精准对接,并逐步形成了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就业扶贫的“三位一体”扶贫开发工作模式,为完善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做了有益探索。

  支援西部教育 储备航海人才

  航海技术专业的15级学员乔海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或许是因为家人希望后一代能从山里走出去,他这一辈兄弟姐妹都在家中都属海字辈。虽然对大海的认知仅停留在电视画面中,但西部大地上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对大海向往的学子。 

  支教老师刘艳在课堂上与2015级邮轮班学生展开互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永鹏 摄

  来自天津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教老师刘艳称,许多学生虽然没见过邮轮和大海,但他们身上有西部学生特有的真挚和善良,也有对未来扬帆起航的憧憬和偶尔流出的彷徨,自己除了知识的传授外,更多的是鼓励和点燃他们的激情,唤醒这些黄土高原上的孩子们心中搏击大海的热情和勇气。

  为此,天津海事局组织开展师资支教计划,各航海院校先后选派25名航海教育教授专家支教,并承担了共10个班级1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共授课2400课时,指导青年教师7人。参与教研活动30次,举办航海文化讲座15场,将东部院校先进的航海教学理念引进老区,提升西部航海教育的质量。

  海洋文化扎根黄土高原 山区学子不输海边娃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海专业的学子斩获颇丰,2016年,轮机专业学生代表陕西省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并获得三等奖,填补了陕西省在该项目上的空白。2017年,学子们又荣获了该项国赛的二等奖。邮轮专业学生首次参加陕西省“中餐宴会主题设计”技能大赛便荣获二等奖,并代表陕西省参加了该项目的国赛。 

  学员们向记者介绍船舶操控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永鹏 摄

  对此,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船长叶镇藩称,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员与地域是没有关系的,用人单位更是不存在地域的倾向与划分。许多西部地区的学子因为能主动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的欠缺和不足,成长为海员后,往往能更加主动的去学习,从而获得更广阔的舞台。

  同时以海员为职业的教育扶贫,从长远来看,不仅能够使海员和其家庭能够脱贫致富,他们“行万里路”的阅历、见识、经验注定了他们对于教育将是十分重视。他们的示范作用,对于带动其周边的人群重视教育,用知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创新订单式培养模式确保就业 山区孩子实现海员梦 

 

  船舶辅机拆装实训室。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永鹏 摄

  自西部海员基地建设时起,如何让西部青年开展实习实训便是一大难题。在了解到学校的困境后,天津海事局、大连海事大学、天津老促会、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天德船务有限公司等社会各方先后伸出援手,其中天津畅明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更是先后捐赠价值达200余万元的实习实训设备,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实习实训的燃眉之急。

  每到招生季节,招生组就会到贫穷的老乡家里了解当地人的思想,介绍海员职业,并为学子们减免学杂费,资助部分生活费等,帮助他们改变思想、改变人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为了能确保脱贫,天津海事局创新订单培训模式,每年组织辖区大型航运企业,船员服务机构参加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双选会”,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和充分的选择机会。近10年来,学院方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集航海、轮机、邮轮、考证和水上安全五大功能和六大中心实习实训基地,拥有轮机模拟器、船舶自动化机舱、航海模拟器等30多个实训室。 

  

  老师向航运工程系的学员们介绍轮船结构模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永鹏 摄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高福华称,西部海员培养基地今后的发展要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有利时机,在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适龄子女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大力宣传航运类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普通船员、内河船员、国际游轮乘务等短期培训。在黄土高原播撒海洋文化为延安的职业教育发展、劳动力输出、贫困家庭子女精准就业,实现脱贫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海员培养基地的发展已成为延安职业教育的新亮点和延安农民转产就业的新品牌。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