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穿越世界最深高铁站 中国技术领跑世界

发稿时间:2017-09-17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 通讯员 伍轩) “我很自豪地跟大家说,目前中国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中铁五局总经理助理、京张铁路项目指挥长陈彬说。百年之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时4年,成功主持修建的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勘察、设计、施工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斗转星移,国家2022年冬奥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要道——新建京张铁路已经全面进入建设攻坚阶段。

  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八达岭隧道,安全掘进至5000米,顺利穿越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最大高铁地下车站——长城站,为该车站的建设增加了交通运输、通风供氧、开挖作业等便利条件。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胡云茹 摄

  京张高铁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八达岭隧道全长约 12.01千米,该隧道的不良地质现象主要有断层破碎带、崩塌落石及泥石流等,隧道围岩条件差,存在涌水、突泥的风险,隧道初始风险等级评定为“极高”,是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械设备。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胡云茹 摄

  八达岭隧道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沿线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隧道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共有两处浅埋、一处下穿石佛寺村,最小埋深10米。一处浅埋下穿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最小埋深4米。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重大节假日不能使用炸药以及雾霾天气不能施工,导致有效施工时间短,因其施工难度大、线路长、安全风险高、地理位置特殊等原因,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中铁五局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项目技术员白佳宝在向大家讲解隧道特点。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胡云茹 摄

  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质量,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部配齐管理力量,在每一个架子队都分配一名分管副经理吃住在现场,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过程控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资源配置,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八达岭隧道二号斜井。资料图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项目部各架子队对所有参建员工不定期进行安全质量培训,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等。同时,采用了永临结合的立体多通道的辅助坑道网络和基于人机定位系统的先进组织管理方式,实现了全方位多通道安全快速作业施工;采用基于人机定位的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和基于BIM以及大数据技术等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全方位多通道安全快速作业;采用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的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采用了掌子面地质数字图像信息处理、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纳米喷射混凝土等新技术。同时采用自粘式防排水板和自粘式止水带新型防排水系统、喷涂再生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三臂拱架安装台车、超大断面变截面台车等先进的新材料和新机具来确保施工的快速安全推进。

  自去年四月份进场以来,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经过近17个月的艰苦奋战,顺利将八达岭隧道掘进至5000米。目前该隧道正洞每天的开挖进度基本能达到20米左右,预计2018年8月31日前全线贯通。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