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郝向宏:非遗保护重在青年 要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发稿时间:2017-09-15 18: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学磊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周学磊)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于15日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启动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出席仪式并发言,他指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重在青年、要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希望网媒记者们关注青年的非遗传承人把他们的工匠精神、爱国情怀展现出来,为更多的青少年投身非遗事业作出贡献。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代表、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发言。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曈摄

  郝向宏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按照中央网信办、文化部的要求,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样一个网络传播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参加到这样一个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树立广大青少年文化自信的传播活动中,我们非常地骄傲自豪。 

  文脉就是国脉,也就是人民的血脉、世界的运脉,所以把文脉传播好有利于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也有利于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为此,郝向宏对参加此次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们提出三点期望 

  第一,我们要努力讲好文脉在中华、文脉强中华的故事。大家知道,中华文明是全球文明当中唯一历经五千年没有发生断裂的文明,中华960万平方公里也是唯一历经千年没有分裂的文明,在这样一个文明的基础上,我们把文化自信传播开来,这对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所以我们要讲好文脉在中华、文脉强中华的故事。 

  第二,我们要努力传播好文脉惠全球、文脉化天下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年大会讲话中说到,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当中蕴藏着解决世界和人类重点难题的线索和启示,所以把中华文化的智慧传播开来,对于我们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有着重要意义,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第三,希望我们共同担当起文脉待青年、青春共文脉的使命。我们国家有非遗保护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保护非遗的公约,其中都强调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重在青年、要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所以希望全体网络界的同仁在这次“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当中,关注青年、关注青年的非遗传承人,把他们的工匠精神、爱国情怀展现出来,为更多的青少年投身非遗事业作出贡献。 

  现场,郝向宏还分享了一个青年人与非遗保护的故事。在今年的8月份,中国青年网跟踪北京实验中学16岁高一学生到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阴老腔的发源地。经过与传承人的深入对话,非遗的魅力深深打动了这位青年。在他看来,虎啸之雄风,雄壮之老腔就是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状态,于是想把老腔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播。在传播华阴老腔的同时,他也把这个作为申请世界名校的一个重要砝码,取得了良好进展。郝向宏表示,这表明了非遗和青少年之间有着一种天然联系。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最后,郝向宏用元朝诗人王冕的首诗送给参加这次活动的网络媒体界的朋友:希望我们用网络手段来传播正能量,共画同心圆,为党的十九大营造我们网络人应有的良好氛围。”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来自近百家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以及部分文化领域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200多名编辑记者,将分赴贵州、福建、山西、湖北四省,通过实地采访、亲身体验,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生状态和脉络根源,深入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