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吉安:守住历史留住文化 激活乡村“真善美”

发稿时间:2017-09-15 13: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洪海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15日电(记者 邓洪海)江西省吉安市是孕育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是培育井冈山精神的革命摇篮,更是庐陵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交相辉映的栖息地。在赣江两岸的青山绿水间,分布着许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村落,它们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让庐陵文化熠熠生辉。

  为精心保护传统村落文脉完整与延续,近年来,吉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以保护为先、传承为重、利用为要,让传统村落在吉安持续散发出庐陵古韵。

  白鹭洲书院。吉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保护为先,守住历史的“筋骨肉”

  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吉安市建立了普查专业队伍和保护体系,对吉安境内的村落、民居、祠堂、宗庙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全面调查,并实行分别建档、分类保护、分级管理。对历史文化遗存多、社会经济价值高、生态风貌完整的村落,分批逐级申报省级、国家级传统村落或历史文化名村。目前,吉安市有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25个江西省历史文化名(镇)村、41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为全省之冠。

  此外,吉安市还建立了以市、县博物馆、乡(镇)村志愿者的保护管理队伍,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四级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制。在春节、汛期、夏季、中秋、国庆、冬季等重点时段开展巡查、排查、检查、督查,严防传统村落的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安全。

  在资金方面,市、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红色旅游等专项资金,优先投向传统村落。此外,建设、发改、文化等部门也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经费、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维修经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专项补助经费等,用于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存和传统村落的维护修缮。

  吉安县鲤鱼灯。吉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传承为重,留住文化的“精气神”

  吉安市历史悠久,传统特色民俗文化内涵丰富。青原陂彩擎、陂下喊船、东固“二月二”庙会,安福柘溪吃新节,吉州钓源祭祖,吉安敦厚元宵灯会,万安坛上儿郎灯会,永丰龙冈“三月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

  在传统的节日里,吉安市青原区形成了陂古村旅游文化节、陂下古村民俗文化节、东固畲乡“二月二”庙会三项特色活动。为了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吉安市青原区政府将这三个特色活动合三为一,倾力打造庐陵文化旅游节,成为了民俗文化旅游的精品。

  在吉安市万安县高陂田北村民有描图作画的传统,县政府聚优成势,连续三年举办全国农民画展,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跻身省4A级乡村旅游点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农民画村已成为田北村的特色文化旅游名片。

  此外,吉安市还实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惠民工程,充分利用广场、祠堂、戏台等场所,开展送戏、送电影和文体活动,在传承中注入时代元素,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文化新风尚。

  遂川梯田。吉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利用为要,激活乡村的“真善美”

  为了突出地方特色、保护文化遗存,吉安市坚持全域规划理念,对全市214个乡镇、2535个行政村分批分年度进行规划编制。既统筹编制乡镇发展综合规划,又专项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既按规划开展文物修缮和环境风貌保护,又在规划设计中坚持庐陵风格,征集遴选庐陵民居设计方案,引导农民依图建房,以保持与传统村落古建筑群、自然生态环境风貌的协调,彰显庐陵风格魅力。

  在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吉安市先后出台了《吉安市吉泰走廊城镇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引导农民在低丘缓坡上建房,既保护农村耕地,又节约利用土地。同时狠抓“空心村”和环境整治,实施“三改三清”攻坚行动和农村清洁工程,有效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既管了“面子”又建了“里子”,使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此外,吉安市还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新样板,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创建文明镇、村、户,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培育乡土特色文化,涌现出“耕读黄南”“民俗渥田”“进士蜀口”“客家碧洲”“红色三湾”“文化怀忠”“水韵鹭溪”“陶瓷永和”“旅游神山”等一个个特色文化新村,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奏鸣出一曲曲美丽乡村欢歌。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