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发稿时间:2017-09-13 07: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资料图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称《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鲜明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的前途命运,总是与青年息息相关——在民族危亡局势、在国家关键转折的历史时刻中,中国青年是燎原火种: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长征队伍中,大约54%的人都在24岁以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是冲锋在前:“铁人”王进喜创出了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时仅33岁,邓稼先投入中国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建设才32岁……作为时代追梦者,一代代优秀青年推动着国家事业开拓向前。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新的希望,新的航程,新的迸发,无不要求当代青年以中坚力量的姿态参与其中。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够成就青年,机遇之多,责任之大,舞台如此广阔。基于此,让青年永葆时代追梦者的“青年因子”,让青春在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必然是改革事业的题中之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正是勉励当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论述摘编》出版,也正说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正是举国上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的关键时刻,青年就更加应当在这次赓续辉煌的民族奋斗史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青年规划过一次“时间表”。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谈到:“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这也是一幅改革事业的“路线图”,从时间轴上可以清晰无误地看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在《论述摘编》中,更是指明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就注定是一场个人与时代的紧密相连。可以试想,从少年追逐梦想,到青年施展才华,再到壮年勇挑重担……人生精神用创业书写,人生高峰用进取来攀登,人生命运用时代来映衬,等这代青年到了可以回忆的岁数时,也当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地说上一句:“我的青春无悔!”

  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宛如一条精神的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昭示的那样“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与青春梦相融相通,而追梦,既是对青年自身的检阅,更是对时代发展的呼应。无论是青葱校园里的莘莘学子,还是投身“双创”的青年俊才,亦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有一份对自己负责的耕耘,就有一份让时代响应的收获。只有当个人梦想汇入到时代洪流,梦想才是真正地照进现实。如此,永葆时代追梦者的“青年因子”,以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担当的责任,方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更宽广的天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寄语青年,“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并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作为青年的先锋力量,必须有更大的勇气和担当,心系青年,心向青年。

  自从党的五大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以来,历次党章修改中,对党与共青团的关系都是充实和完善,决未削弱和淡化。共青团是党紧密联系团结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须臾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缺少了这一部分,党就少了助手和后备军。而《论述摘编》的出版,则是对95年来共青团工作奋斗之经验的总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与青少年携手相行,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同呼吸共命运,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原标题: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