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征:节约用水是首都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

发稿时间:2017-09-12 17: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宣传教育部主任陈征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群)“北京是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特大城市,虽然南水北调使北京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但在今后一定时期内,水资源短缺仍将是本市基本市情水情,节约用水仍是首都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在“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宣传教育部主任陈征表示。 

  围绕北京市情水情,陈征作了进一步解释,他指出,自1999年连续干旱以来,地区年均水资源量仅为21亿立方米左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世界平均水平的1/80。如今,即使算上南水北调,人均水资源量也不足150立方米,而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形成的历史欠账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导致的用水刚性增加等因素,水资源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加强用水的精细化管理、扩大再生水和雨水收集利用、落实节水工艺改造、减少供水管网漏损和推广高效节水器具等等。”陈征表示,通过以上节水措施,2016年北京市的万元GDP水耗已降至15.5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效系数提升到0.723,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8.2%,“据测算,可实现年度节水1.2亿立方米以上,有效地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城市的发展。” 

  陈征指出,为了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北京也是一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方针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定”原则,秉承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的“三要水”理念,不断转变用水观念,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开展节水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节水展馆是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以水的知识和节约用水为主要内容的科普性展馆,目前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节水主题活动。”陈征告诉大家,北京节水展馆还获得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节水教育基地”、“北京市青少年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在节水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节约用水深入人心,将节水意识转变为节水行动,而最终成为人们的节水习惯!”陈征呼吁广大青年为节约用水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办,中国青年网、北京大地河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大江世纪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协办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活动以视频作品为媒介,引导网络正能量、强化水情教育,传播节约用水理念,号召大众珍惜爱护水资源,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原创视频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9月至12月,广大网友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zt/jszg/)了解详情,参与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