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开学仪式放鞭炮摆贡品 称图吉利

发稿时间:2017-09-12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春艳 王文坛

 

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大门,鞭炮燃放的痕迹仍在。张春艳摄 

  中国青年网郑州912日电(张春艳 记者 王文坛)94日,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举办开学仪式,迎接首批新生入校。仪式上,长长的鞭炮绕着学校震天燃放,还有各色贡品摆放整齐。有家长事后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感受:很诧异,以为自己的孩子上了一所“假学校”。 

 

  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围墙外燃放鞭炮的痕迹。张春艳 摄 

  旁观开学仪式的人员向记者回忆:“好长好长的鞭炮,一眼都看不到头,震天响,绕着学校燃放,还摆着不少贡品……场面像是一个商业项目开业,没有学校应该有的文明、科学的氛围。”  

  校外一位老大爷向记者逗趣:“当时可热闹了,我本来想去抢些贡品回来吃,不料他们又给收走了……” 

  学校的开学仪式为何出现放鞭炮、摆贡品这样的封建迷信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了解相关情况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不在场。” 

  学校一位老师则向记者表示:“那也是图个吉利嘛。” 

 

 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仍在施工,就已开门办学。张春艳 摄 

  采访中,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这所已经开学的学校其实并未竣工,到处是施工工地。一些楼房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窗户还未安装好。校园内,道路、管网仍在施工建设,机械轰鸣声、噪杂声充斥校园,建筑材料散发的味道很浓。一趟走下来,记者鞋上、裤脚上全是泥巴。 

 

校内施工现场。张春艳 摄 

 

孩子们从校园内施工场所边跑过。家长表示存在安全隐患。张春艳 摄 

  94日、6日晚上,几位学生家长带领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学校,给记者指看各种人员随便出入校园的场景。家长们担心:施工环境下校园无法封闭,人员混杂,随意出入,孩子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这样一所仍在施工就已给孩子使用的“大工地”学校,是否经过有关部门验收通过了呢?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清楚。” 

  《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提出,坚决抵制赌博、酗酒、不健康的歌曲和封建迷信活动对学生的影响。就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作为读书育人之地却在开学仪式放鞭炮摆贡品,以及是否通过竣工验收,记者联系中牟县教育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负责民办教育的科长不在,其他人员不清楚。 

 

该民办学校自称“郑州北大”。右图为96日已经开学的校园实际情况。张春艳摄 

  今年暑假期间,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就曾引发舆论风波。该校在河南以北京大学附属学校的名义招揽学生,自称“郑州北大”。但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则称其与北大没有关系,并表态这类违规使用北大冠名的教育机构必须叫停。随后,有名为“北大新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机构发表声明,称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在北京大学产业办公室作过备案。 

 

  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招生网站上的北大校徽。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北京大学早在20165月就曾发布通知,明确说明:“即日起,在北京大学有关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前,各下属企业不得举办新的使用北京大学名称(即出现‘北京大学’‘北大’字样)的各类教育及培训机构”。 

  中国青年网记者从中牟县官网看到,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于今年13日开工奠基。中牟县领导张胜利、王兴林、段长兴、李慧芳、李庆中参加了奠基仪式。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