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监管部门:ICO涉嫌非法融资 被全面立即停止

发稿时间:2017-09-04 16: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围围 肖戎川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周围围 实习记者 肖戎川)疯狂的ICO终于被全面叫停。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监管部门介入ICO的传言一直不断,9月2日就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监管已经对ICO做出了判断,相关规范文件将于近期发放。同一天,比特币中国公告称,比特币中国即日(2017年9月2日星期六)起暂停ICO 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3日星期日下午6点暂停ICO COIN提币业务。 

  在网上流传的福建省《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9月4日上午,一份由福建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发出的《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文件在网上热传,文件明确要求:立即开展辖区内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摸排工作,要求辖区内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上报融资主体、高管人员、融资金额、融资事件等情况。“这一信息,说明监管部门已经将ICO定义为涉嫌非法融资,将会被取缔。”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这份文件是贯彻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99号)文件精神,并结合的福建实际,提出了一些列意见,要求参照国家整治办提供的代币发行(ICO)平台名单,进一步组织详尽摸查,确保不遗漏。没有发现代币发行平台的地方,也要实行“零报告”。 

  国家整治办提供给各地的一份共计60家ICO平台参考名单。 

  事实上,自8月中下旬以来,相关行业协会多次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8月30日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近期各类以ICO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部分机构采用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而此类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不少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希望投资者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