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华联光伏扶贫:给百姓“种太阳”,为贫困“拔穷根”

发稿时间:2017-09-03 0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琛

  中国青年网北京93日电(记者 陈琛)“这个政策真不孬!不然我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初秋的午后,68岁的李惠芳站在自家新房前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就在李惠芳家的新房房顶上,一排排智能光伏组件正全力运行着,这些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高科技产品如今有了新重任——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据了解,这些光伏组件发出的电除了满足贫困户自家的用电需求,多余的还能并入国家电网,每年为每户贫困家庭带来3500元左右的收益,并且在相关创新技术的帮助下,这样的收益可以持续25年! 

  3500元,对于李惠芳而言,意味着儿子的被褥能多换几次,自己也能有钱买药控制一下“三高”、多照顾儿子几年。 

  4年前,正值壮年的儿子因为车祸变成了植物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由此丧失,李惠芳回忆起往事依然控制不住情绪她说:“我儿子那么勤劳的一个人,一下子就倒下了我眼泪都哭干,觉得自己活着没意义,纯粹给社会拖后腿。后来,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真的感谢好政策 

  在李惠芳所在的山东省聊城市秦庄村这个省级贫困村,每个贫困家庭的房顶都是一个小“发电站”。2016年11月,由新华联集团与聊城市政府共同建设的新华联光伏扶贫示范项目落地聊城,本着“扶贫报国”的初心,新华联在捐资1000万元的基础上,还在技术设备上优惠了500万元。 

  如今,秦庄村259户的屋顶上铺满了由新华联集团生产的薄膜光伏组件。往日晒麦子的闲置屋顶而今成为了“金罐罐”这个3千瓦的薄膜光伏发电系统不断吸收着阳光,每发1度电就为村民增收一份财富。 

  鸟瞰山东省聊城市秦庄村,村民屋顶上的智能光伏组件十分壮观。航拍资料图 

  一排排智能光伏组件,把贫困群众变成“距离太阳最近的人”。源源不断的太阳光,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更照亮了全民共赴小康的路。 

  而新华联就是背后那个“种太阳”的使者。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提交了《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利用光伏产业扶贫》提案,建议国家从融资、模式、补贴、电网等方面完善光伏扶贫建设。 

  傅军表示,在新能源技术支持下,具有分散、易于维护、太阳能就地使用特性的光伏发电技术,使拥有空间、缺乏技术、经济来源少、无经营能力的广大农村和贫困人口,具有了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创造长期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真正实现脱贫的优势。 

  正如傅军所说,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我国目前拥有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为农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也有部分因为传统经济下滑、行业萎缩形成的工矿企业贫困人口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无劳动力、无技术、无增加收入途径对他们实施精准扶贫,利用光伏产业创新手段,家家户户安装太阳能设备,通过发电增加收入,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地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真正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对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太阳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提升新能源消费占比做出了重要贡献。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的超常规提高,为实现我国减排承诺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提供了可靠有效的保障。 

  提案一经提出,马上受到国家能源局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国家能源局重点督办的提案建议之一。 

  在国家能源局承办的2016年“两会”重点督办建议和重点督办提案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对傅军委员提交的光伏扶贫提案给予正式答复,表示将充分吸纳傅军委员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 

  新华联光伏扶贫项目参与者毛自力当时就在会场上,他回忆说:“会议上,只有新华联一家公司是真正站在扶贫的角度谈光伏。而且,傅军总裁提出来的光伏扶贫不光是一个口号,我们还有积极行动。” 

  不仅在山东聊城为3个省级贫困村近800个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新华联还先后承建了湖南省委政研室重点光伏扶贫项目、湖南省怀化市辰溪、芷江、鹤城等地的15个村954kw光伏扶贫电站、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和资兴市的35个贫困村2172kw光伏扶贫项目、阳谷县828kw光伏扶贫项目等多个光伏扶贫项目。本着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的宗旨,新华联先期垫资建设,并给予扶贫项目最优惠的价格,同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与农业、旅游、地产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农户走上致富路。 

  新华联建设的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石碧村的光伏扶贫电站。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给农民“种太阳”,一颗仁心,新华联化身“太阳使者”,让能量与温暖飘荡进每个老百姓的心坎里;  

  为贫困“拔深根”,达济天下,新华联甘作“脱贫犁耙”,把责任和担当深耕在全面小康路的征程上。 

  年近七旬的刘惠芳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有了新盼头——她的孙子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她笑着对记者说:“孩子很争气,我也要努力,跟着好政策走,把日子过好,把这个家维系好。” 

  创新无止尽,担当永向前,27新华联也有的目标。在未来,新华联“光伏+”、田园综合体等产品将陆续上市,力争最前沿的技术带到到全国,带领广大农民升级产业结构奔向致富的坦途更坚定地厚植实业,更坚定地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