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华学生发起“暖·爱”公益项目 连续3年赴临沧改善学生住宿条件

发稿时间:2017-09-01 16: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正穹 通讯员 朱强)一周时间,为章驮完小筹建值65900元的15台太阳能热水器,为邦卖中学和章驮完小各筹建2台天创环境工程净水机并为邦卖中学提供了15台饮水机,在凤翔中学、新村中学、邦卖中学开展乐读训练营活动……今年暑假期间,清华大学“暖·爱”住宿生关爱联合支队三个分队17名同学在云南临沧4所住宿制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又一次温暖当地、送去爱。

  据了解,8月17日至8月24日,清华大学“暖·爱”住宿生关爱项目第4次来到临沧。这是清华大学学生自主发起的公益实践项目,旨在为偏远地区住宿生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2015、2016两年,“暖·爱”暑期实践支队组织23名清华学子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凤翔中学、新村中学、邦卖中学筹建了价值20余万元的43台太阳能热水器,让1300名孩子在学校能够洗上热水澡。

  在前两年实践中,支队长朱强发现临沧地区的孩子不仅仅需要热水,还需要干净的饮用水、更好的阅读条件以及精神的引领和关爱。于是在2017年,“暖·爱”住宿生联合支队,分为暖爱、净水、乐读三个分队,分别从住宿生生活热水、住宿生在校饮水安全、住宿生在校阅读习惯培养三个方面展开实践。

 

  8月23日,邦卖中学净水机安装完工并成功举办乐读训练营活动。 清华大学暖·爱暑期实践支队供图

  8月17日,从全国10余处不同地方出发的17名成员在昆明会合,经过9小时大巴抵达临沧,开启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安装热水器支架。 清华大学暖·爱暑期实践支队供图

  实践期间,暖爱分队的队员们为章驮完小搭建了15台太阳能热水器,走访了临翔区9所学校,调研了当地住宿生热水供应现状,并通过与教育局领导座谈,深入了解了临翔区基础教育工程现状、政府教育资金使用概况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经过与教育局的前期协商和当面交流,暖爱分队确立了2017年暖爱助力计划,希望在接下来一年,以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支持临翔区100台热水器的搭建,预期这项由“暖·爱”团队主导,太阳雨集团支持,当地政府共同筹资的项目工程,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可以惠及临翔区4000名住宿生。

  支队成员走访宁安中学并与当地校长老师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暖·爱暑期实践支队供图

  与此同时,净水分队的队员们联合天创环境为邦卖中学安装了一台产水量300L/h的净水机,并前往章驮完小确定了另外一台净水机的安装方案。队员们走访了当地学生及家长,调研当地饮水健康现状,并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了净水分队之后的项目运营计划。

 

  队员们在安装饮用水管路。 清华大学暖·爱暑期实践支队供图

  而乐读分队的队员们,提前组织了联合支队所有成员与当地三所学校的孩子进行线上阅读陪伴,前往当地走访学生及家长,与校长老师深入访谈,了解农村学校阅读现状。在21-23日期间,“暖·爱”17名队员共同前往三所学校开展了乐读训练营活动,和当地学生交流了阅读的经验与感想,并一同制作了以阅读与梦想为主题的手抄报。乐读训练营分为三个部分:前期线上引导、当地当面交流、后期线上交流。位于市郊或农村地区的学校,存在图书匮乏、图书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此次乐读训练营活动,是“暖· 爱”结合前两年实践经验,充分考虑到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的一次为当地学生培养阅读兴趣、充实精神世界的有益性尝试。

  凤翔中学的杨荣富校长已经与“暖·爱”有了三年的合作,他说:“暖爱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捐赠,更是精神上的鼓舞。”“很高兴有机会和清华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面对面的交流,在训练营中,我学会了很多阅读的技巧,也收获了很多阅读感悟,我也想要把这些都教给我的同学们。”这是在新村中学训练营后,一位学生发表的感想,也是参加乐读训练营的孩子们想法的缩影。

  “我们实践意义在于,去关注那些需求不被关注的孩子们,去弥补他们所缺失的关注。”来自环境学院大三的罗立炜如是写道。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