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看党的理论创新

发稿时间:2017-08-25 14:00:00 来源: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有一本书在国内外“圈粉”无数:有人将它一读再读,有人写下连篇笔记;有人将它视为严谨求实的“大部头”,有人把它当成有趣迷人的“故事汇”;有人说它蕴藏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有人说它深含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这本书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以来,目前已出版21个语种,累计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受欢迎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探索和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这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透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们能清楚看到一幅以“中国梦”为原点的科学系统、充满创新精神的大国领袖治国理政方略图,能充分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政治宣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阐述共产党人“三严三实”的政治品格,到明确“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透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的伟大时代“顶层设计师”的形象愈发清晰,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更加彰显。由此,可以深刻洞悉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也更加有底气、有信心。

  “共建‘一带一路’”“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透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世界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和政治担当,同时也使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具有了鲜明的时代意义和国际意义。全球治理变革破立拉锯,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中国不但要走出一条后发国家通往现代化的新路子,走出一条大国和平崛起的新路子,更要与世界各国一道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这符合世界潮流和国际民意,是中国倡议得到全球响应的重要原因,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受到国际社会持续关注的重要原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究其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这是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源泉和精神旗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以帮助我们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理论体系,从而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原标题: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看党的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