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档案君|风云军魂看古田:彪炳史册的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7-08-03 15: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民军队,何以与旧军队不同?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回溯军史,铿锵有声!“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图为古田会议会址

  1929年、2014年,两次古田会议,在军史上意义深远,熠熠闪光。

  一、浴火重生 凤凰涅槃 

油画《古田会议》

  这幅画生动再现了1929年古田会议的现场场景。

  这是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后人称之为“古田会议”。

  12月底一个朔风凛冽的冬日,新年的气息悄然临近。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乡曙光小学的会场,外面北风呼号、寒气逼人,屋内生着炭火、暖意浓浓,一位高个儿同志叉腰挺立,神采飞扬侃侃而谈,战士们簇拥在他周围,聚精会神地听。

  “红军与白军的任务是不相似的,如果单纯是为了打仗,红军确实与白军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们既然是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就要与白军不一样,就不能只认打仗这一项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说话的正是毛泽东,他一边抑扬顿挫地讲话,语调不离湘音,一边打着手势,听众时而沉思,时而欢笑。

  为什么时至今日,这场会议仍被视为建军史上的一座丰碑?因它犹如一道曙光照耀着新生的人民军队!

  中国历史上爆发过大大小小上千次农民起义,被“逼上梁山”的农民或跟从黄巢“满城尽带黄金甲”而被残酷镇压,或追随李自成陶醉沉浸而烟消云散,或拥立朱元璋“登堂入室”却成为封建统治者的鹰隼,他们的命运往往令人扼腕叹息。

  二十世纪,同样是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也是“打土豪分田地”,却在历史的天空划出一道与以往任何农民起义军迥然不同的轨迹。

  然而,这一改变,谈何容易!

  建军初期,由于红军长期处于农村游击战争环境,农民是这支队伍的主要力量,党内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毛泽东尖锐地指出,“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正是基于这一战略性思考,在中央“九月来信”的支持下,毛泽东推动召开了此次大会。 

毛泽东给"九月来信"的复信

  会议的主题鲜明突出:切实纠正党内错误思想,为人民军队建设定型。

  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明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第一次明确规定了红军的任务:红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第一次确定了党对红军领导的原则。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我军由深受旧军队思想影响的军队,变成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

  人民军队的军魂在这里铸造!

  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兵站部部长吴先恩率部翻越党岭山时,发现许多战友的遗体被埋在雪里,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他们掰开拳头一看,里面是党员证和一块银元。党员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这只紧握的拳头,就是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的写照。

  1945年5月,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说:“在别的军队里,一个连长、团长、师长反水,就可以把队伍带走,可是我们的军队不是这样,某个什么长反水,下面的战士可以把他杀了,不跟他去……这是什么力量呢?这就是党的力量。”

  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同志带领全体军委委员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老红军、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和年轻的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

  “战地黄花”在当年的出发地再度盛开怒放,人民军队猛药去疴除积弊、重整行装再出发。

  选在古田召开全军政工会议有何深意?为什么说新古田会议“挽救”了人民军队,是又一座里程碑?

  85年过去,时间久了,璞玉浑金也难免被岁月侵蚀,曾经的鲜明原则可能变得模糊,曾经的鲜艳旗帜可能变得黯淡。有人忘了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我们的基因是谁的基因,血管里流着是谁的血液…… 

习近平同志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大力推进政治建军,领导军队纠治“四风”、反腐惩恶,取得了巨大成就。他选择到古田这个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地方召开全军政工会议,目的就是向顽瘴痼疾、沉疴流弊宣战,擂响催征战鼓!

  10个突出问题、49种表现,剖析徐才厚案件的深刻教训……习近平同志为不良政治生态画了像,为部队建设作了大体检,在此基础上,提出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强调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些既是治标之举,又是治本之策。为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了前行的指路明灯。

  1949年,蒋介石离开大陆之前,在浙江奉化雪窦寺里反思国民党百万大军失败的教训。他把共产党的优点概括为七点:第一,组织严密;第二,纪律严厉;第三,精神紧张;第四,手段彻底;第五,军政公开;第六,办事调查;第七,主义第一。军人出身的蒋介石概括国民党的失败教训时却几乎全归结到政治因素中。

  不仅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人也不断在思考。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习近平同志说,“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沿着151级台阶缓步拾阶而上,习近平同志在毛泽东雕像前三鞠躬,这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致敬,更是无言的宣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传承革命血脉,高举先辈的旗帜,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

  本文引用档案、资料图片来自古田会议纪念馆、新华网、中国干部学习网。

  (作者:档案君)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