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中国地铁安上纯国产“大脑”

发稿时间:2017-07-09 1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卢冠琼

中国通号技术人员现场调试

  中国青年网北京78日电(记者 谢东樱 卢冠琼)6月底,由列车信号系统的无线电通信网络故障所引起的事故,导致新加坡大士西延长线和南北线地铁在高峰时段出现列车服务中断,众多上班族受影响,很多人上班迟到半小时以上。而此前北京地铁10号线也曾经因为信号设备故障造成严重晚点,大量乘客滞留,甚至出现部分乘客砸窗强行跳出站台的情况。地铁的列车控制系统就像是地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一但这个系统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严重的事故,那是什么样的神器将运行间隔时间精确到2分钟,也不再让乘客们感叹“坐地铁也堵车”,让我们快速平安地到达目的地?  

  77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采访活动走进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们体验到了这款高度智能化神器的魔力。 

  在中国通号的试验室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8号线应用的是中国通号自主开发的第三代地铁信号控制系统,也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移动闭塞产品——FL300CBTC系统。该系统是中国通号基于高铁信号系统和前两代地铁信号系统基础而开发,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套全部产品具有独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信号控制系统,实现了对国外信号技术和设备的完全替代,并相继应用到重庆地铁5号线和上海地铁17号线等。 

  2010年之前,中国的地铁信号系统设备全部来自西门子、阿尔斯通等企业与中方所组建的合资公司或联合体,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外方之手。 

  对此,有专家认为,地铁信号控制系统对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平稳运营意义重大,只有实现了技术上的完全自主,地铁的安全运营才有根本保障。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通号从上世纪末开始探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信号控制系统,为了提高系统的安全等级,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FZL300CBTC系统引入了高铁中普遍应用的两级加密技术。目前,国内企业中只有中国通号掌握这一技术。 

  “在八号线系统测试过程中,研发人员非常辛苦,每次测试都是只能在地铁运营结束后才能进行,他们每天不到21点就得到地铁站等候,在地铁运营全部结束后才能正式开始工作,还要必须在凌晨3点半之前结束测试。”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向记者介绍,FZL300CBTC系统实现了由点式模式向全功能运营的转型,这是国内企业首次为一线城市主城区地铁线路装备自主信号系统。8号线的最短发车间隔由三分钟缩短至两分钟以内,同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大提升。“实践证明,4年来,FZL300系统运行稳定,系统的稳定性在北京各条地铁信号系统中名列前茅。” 

  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该系统的研发、生产和工程实施均经过了国际通行的全过程安全评估。英国劳氏铁路公司评估结果认为其符合欧洲铁路信号安全标准,安全完善度等级达到SIL4级,即最高安全等级。 

  201512月,在业主单位召集的专家评审中,该系统获准以全功能模式投入运营。 

  在全功能模式下,当某一地铁列车晚点时,系统会通过自动加快行驶速度或者减少停站时间等方式予以调整,减少对后续列车的影响,避免大规模延误局面的出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根据测算,未来10年,中国每年会开通二十五条左右新增地铁线路,由此将带来一个几百亿元的信号系统市场。 

  面对广阔的国内市场,以中国通号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不断加快发展速度,自主品牌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还在加快无人自动驾驶、车车通信等新技术的研发。”中国通号技术专家韩程表示,中国通号现在已经与知名跨国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且有望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中国通号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信号系统供应商,产品涵盖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等所有环节。“我们不仅能够根据业主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还能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售后服务,这是任何一家国际竞争对手都做不到的。”中国通号城轨公司董事长牛建华说。在政策方面,具有自主品牌的民族技术和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按照中国通号的规划,未来几年中,有望通过技术和服务等核心竞争优势彻底扭转外资品牌占据中国地铁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直至完成对外资品牌的全面替代。届时,国产地铁信号系统将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出口的新方向。 

  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在国内高铁高端技术装备领域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如今发力地铁信号控制系统,不仅意味着开辟新的市场,也将带来企业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同时,作为中央企业,这也将成为其带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落脚点。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