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网媒记者穿越泉城千年时光 感受文明蓬勃生机

发稿时间:2017-07-07 13: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苗阳阳

7月5日,百家网媒记者来到济南灵岩寺参观。中国青年网记者 苗阳阳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苗阳阳) “朝夕之间,竟是穿越了数千年!”7月5日是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行的最后一天,采访团千年古刹灵岩寺走到泉城文化新地标一院三馆,在恍如穿越时空的错觉中真切体验文明与文化所带来的蓬勃生机。

  时光不是阻力文明 让千年古刹焕发新活力

  “没想到一个著名景点可以这么干净整洁!”7月5日上午,2017全国网媒济南行采访团刚一走进灵岩寺,记者就惊讶于灵岩寺与有些寺庙的不同,没有老旧沉闷的气息,干净整洁的环境与峥嵘的庙宇让人感觉平稳沉静。

  在被誉为国内“四大古刹”之首的灵岩寺景区内,峥嵘古刹与干净整洁、字迹清晰的宣传牌相应而立,让古老的庙宇多了一份现代文明的生机。“今年管委会在景区新添了很多宣传标语、宣传板牌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景区门口、山门广场、停车场设立了志愿服务岗,每天安排文明礼仪倡导员、志愿服务者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同时也借机宣传文物估计保护的重要性。”灵岩寺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文正介绍说,之前员工义务上山捡拾垃圾,每个人经常能捡到两大塑料袋,现在游人们文明旅游的意识都提高了,山上的垃圾也越来越少。

  在大雄宝殿记者们看到,前来敬香的游客轻轻踏入,默默祈福,有的礼拜诵经、有的静坐参禅......寺院里没有了烧高香、烧大香的浓烟滚滚,整个寺庙端庄美丽,让人顿生心香一瓣。据介绍,2016年7月1日起,大灵岩寺首次设立了免费赠香处,向入寺信众免费赠送三炷净香。现在,清香供佛已经成为很多香客的自觉行动,还给游客一寺清净庄严,也提升了景区文明形象。

  距离不是限制 文化惠民让济南更有文艺范儿

  告别了灵岩寺千年古刹,7月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济南西部新城。这里的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构成“一院三馆”,已经成为济南这座城市中崭新的文化地标。

图为山东省会大剧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苗阳阳 摄

  近年来,省会大剧院不断将中外名剧引入济南,让市民享受饕餮文化盛宴,如今周末和节假日到大剧院看演出已经成为了泉城市民新的休闲娱乐方式。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剧院正着力通过举办各种惠民活动让“艺术+”深入影响省城市民生活观念,让亲近艺术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生活常态。

  “连锁书店和图书馆能互相借阅归还图书,真是太人性化太方便了!”全国网媒记者在听完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流动图书馆后,纷纷为这种便民惠民的借阅方式点赞。济南市图书馆利用“互联网+”推广全民阅读,数字阅读平台、手机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方式,让全民阅读不断向更多人群延伸。

图为济南市美术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苗阳阳 摄

  在美术馆和群艺馆,公益课堂的开设和专业平台的搭建,让市民更能实现自己的艺术梦。版画体验室和公益性文化品牌活动“新市民新课堂”开设的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及化妆等八大门类让许多酷爱艺术的普通人由热爱艺术的观众逐步成长为艺术的参与者、展示者、传播者。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