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走进书博会 《重庆之眼》读书会致敬英雄之城

发稿时间:2017-05-31 21: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5月31日,第五期“青年之声”读书会——《重庆之眼》读者见面会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行。《重庆之眼》作者范稳(右)应邀为读者分享创作心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中国青年网5月31日电(记者 暴英霞 见习记者 李晓红)“珮瑶,你到底在哪里?”邓子儒一脸焦急,出门寻找新娘蔺珮瑶……在日军飞机无差别轰炸下,温馨而盛大的婚礼现场瞬间变成火海。5月31日,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重庆展团现场,一场河北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原创排演的微话剧正在第五期“青年之声”读书会——《重庆之眼》读者见面会上演,现场观众被深深打动。该节目呈现的正是小说第一幕——“五三”大轰炸。

  《重庆之眼》是由著名作家范稳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抗战题材长篇小说,今年4月下旬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重庆之眼》以浓郁的爱国主义为底色,全景式再现了“重庆大轰炸”这段悲壮历史和英雄之城的气概,彰显了不屈不挠抵御外辱的民族精神。

  在本期“青年之声”读书会上,范稳与读者共同分享《重庆之眼》的创作历程、创作心得和自己的读书感悟。

  《重庆之眼》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中国好书2017年4月推荐榜入选书目、2017年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二期)入选项目。谈及该书为何能很快得到业内认可,范稳讲到两方面的优势,“首先是题材的选择,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抗战;其次还在于与重庆出版社的合作,精美的装帧与编辑使更多人被这本书吸引。”

 

  著名作家、《重庆之眼》作者范稳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对于写这部小说的原由,范稳表示,对于历史重大事件的反映是作家的责任,“我曾经在重庆读书,对于那里有自己青春时代的认识与记忆,当然这还离不开重庆出版社以及其他方面的帮助”。

  谈到创作历程,范稳讲到自己感触颇深之处就是曾经采访过“五三”大轰炸的幸存者,他们的亲身经历虽然只是这场浩劫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这些记忆碎片让范稳感受到战争带给人类的创伤与灾难。他同时讲到小说创作就要来源于生活,从现实中去寻找发现,获得创作灵感。

  当被问到对于浅阅读和深阅读的看法时,范稳认为深阅读是不会被替代的,会有读书人去坚持进行深阅读,“这是一种高尚而优雅的行为”。

 

  读书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现场参与的书友表示,这场极具特色的读书活动不仅提醒我们不能忘却民族苦难的历史,更让我们感受到在任何挫折面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魂。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高岭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据悉,本期“青年之声”读书会由重庆出版集团与“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举办。“青年之声”读书会是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联合打造的阅读类活动品牌,将联合各大出版社、出版机构,邀请名家走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分享新作、新知,倡导“全民阅读青年先行”,引导青年多读书、多思考,推动全民阅读大氛围的形成。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