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线上线下活动重点覆盖青少年

发稿时间:2017-05-26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开可)5月25日,国家文物局召开2017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就2017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及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介绍。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共提出了五条口号,分别是“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一带一路新舞台,文化遗产活起来”“保护文化遗产,擦亮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遗产”“相约古都洛阳,感受华夏文明”。 

  今年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这也是自2009继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山东济宁、河南郑州、陕西咸阳、江西景德镇、重庆大足、河北承德之后举办的第9个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据介绍,洛阳主场城市活动的内容包括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分论坛、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以及针对青少年的文化遗产公开课等一系列活动。 

  6月10日前后,国家文物局将在洛阳举办多场面向公众尤其是面向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受众,今年的文化遗产日分别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面向高中生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知识竞答有面向中学生的文化遗产公开课,面向小学生的考古夏令营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遗产日的青少年活动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全覆盖。线上,国家文物局的官方微博设置“一带一路”话题;开展大中学生“一带一路”微电影的征集活动;开展“一带一路”在线知识问答。此外,还邀请了部分网友对自己身边的文化遗产进行图片介绍或者视频直播。 

  在线下,组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和洛阳的高一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遗产活动。除了体验考古工作外,这些学生还会自己动手制作唐三彩。同时,中学生们还会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因素进行创意设计。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