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致敬“五四”精神 十大“新青年志愿者之星”出炉

发稿时间:2017-05-04 16: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十大“新青年志愿者之星”同嘉宾合影。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张群) 他,身兼3项志愿公益工作,每周汇总网络黑灰产业舆情调研,让更多学生避免受骗。

  她,线上线下授课两不误,出品网络安全课件刊物,让反诈技巧广而告之。

  他,把举报范围由微信扩展到QQ、微博、贴吧、淘宝、陌陌,风险关键词几乎涵盖了互联网安全涉及的所有领域。

  TA,还有更多的TA……

  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新青年:与时代同行”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该活动由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警学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河南警察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注互联网安全志愿举报的10位志愿者获得“新青年志愿者之星”的称号,表彰他们在维护互联网安全、净化互联网空间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据统计,过去一年,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志愿者举报网络安全线索超过200万条,而联盟成立十年已累计举报16亿条。

  获得“新青年志愿者之星”称号的十位互联网安全志愿者个个身怀绝技,在互联网上,他们是行侠仗义的有为青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的高骏,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网络安全举报,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河南警察学院的寒潮,举报范围不仅涉及钓鱼网站、短信诈骗、网络刷单、个人身份信息盗用,甚至包括枪支弹药贩卖、淫秽色情网站、在线赌博平台等方方面面,连专业警察都深为赞叹。

  据媒体报道,目前几乎半数网络诈骗受害者均为青年学生,其中大学生群体是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最为集中的人群。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中有一群青年正针对这样的诈骗进行阻击,北大校园安全女神谭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在发言中说:“一些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触目惊心,作为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我们不会忘记参与到互联网安全公益行动中的初心,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致辞。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供图

  据悉,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活动已经率先在山东省内高校展开,来自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安全专家和志愿者代表将会把更多的防诈骗方法传授给在校大学生。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倡议:“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青年好网民志愿者行动,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青年时代先锋’。”

  100年前,《新青年》杂志迁址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事件,传递出先驱寄望青年的强劲号召。“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用专业知识和火热的青春,为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尽一份力,铸就一道安全屏障,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做出新的贡献,让我们的网络空间晴朗起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等参加颁奖典礼的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嘉宾对青年志愿者寄予厚望,鼓励更多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为网络天朗气清贡献力量。

  目前,已有362所高校加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青春活力和专业知识,活跃在“中国青年好网民志愿服务”行动中,成为一支对青年人产生巨大感召力的民间公益队伍。

  据悉,由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发起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校园公益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参赛者即日起就可登录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官方网站(www.A-isv.org)报名。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