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

发稿时间:2017-05-03 1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李拓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杨月 李拓) 看到现场同学们争先恐后握手,总书记满眼笑意看着学子们说“不要拥挤”,看到几个排队的都是女学生,他又笑道:“这是未来的女法官们!”此言一出,师生们一起笑了起来。

  这是5月3日上午,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的温馨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与互动。从校史馆到主题团日活动,再到座谈会,所到之处,“总书记好!”“您辛苦了!”的呼唤声此起彼伏,而习近平也是自始至终一脸笑意、和蔼可亲。

  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与交流的师生,只言片语中能感受到“法治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开足马力认真学习”的殷殷期待。

  “座谈会没有固定的主持人,总书记自己担任了‘串场’的角色。”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焦洪昌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对每一位发言的老师和学生,总书记都一一认真地对应名字,并不时有眼神交流,还摘录了一些精彩发言到自己的总结发言里。“总结一句话就是轻松融洽完全没有丝毫官气”,焦洪昌说。

  轻松的氛围里,话题却意义深远。

  “我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谈到关注中国法治实践,不完全照搬西方理论,应立足中国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霍政欣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启示我们当代的法学研究者,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问题研究,从而为中国当代的发展提供法律理论支撑,像总书记说的,“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

  习近平步入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正在这里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同学们以热烈掌声欢迎总书记的到来。

  座谈会现场,总书记金句迭出,从“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法治松懈则国乱民怨”到韩非子的“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铿锵可见。

  而这一切期许,最终要靠青年法律人来接力奋进。五四前夕的这次慰问,作为见证和参与中国法治进程的青年力量,莘莘学子既深受鼓舞,更感重任在肩。

  “总书记说现在年轻人需要磨练,鼓励大家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来自新疆,知道最基层、最偏远的地区更需要法律人才,所以我下定决心回到这片热土去工作,未来新疆的法治建设之路上,我希望能出一份力。”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专业大四学生也尔帕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已经做了决定,回家乡乌鲁木齐去磨练和成长。

  “总书记给我们讲下乡插队时条件有多艰苦,还挺震撼的,吃不饱、环境差,并没有阻碍他们开足马力认真学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蔡仁杰在总书记观摩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发了言,他回忆起总书记的嘱咐,印象最深的就是“立长志、立大志”“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在学习和实践中成为有用之才。

  杨奕是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学生,今天她全程聆听了习近平的讲话。“法律在于实施,实施在于人民”,习近平的这句话让她感触颇深。她感到,总书记不是空泛地谈法治,而是点明了依法治国的根本在于人民的实践和法治人才的培养。而在座谈会结束时,杨奕第一次握住了习近平的手。“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我觉得站在面前的总书记非常亲切,他还面对我们说‘这就是未来的女法官’。说实话,今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于青年一代成长的关爱”。杨奕说。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