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揭榜 《未来星球》和《希望》摘桂

发稿时间:2017-04-22 20:11: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北京4月22日电(见习记者 程婷)“著名的中国熊猫。希望人们之间也能像他们一样友好相处。”这是日本参赛者岡 杏纳对自己的作品《年画》的介绍。《年画》中画着五只深处竹林中的大熊猫,它们相互偎依、欢乐融融。

图为颁奖活动现场。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4月22日上午,由未来网与三菱商事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张雨禾的《未来星球》和森山纯圭的《希望》分别获得大赛中国组和日本组的一等奖。

  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2016年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以后,中日两国青少年纷纷投来画作参赛。小朋友们通过画笔和丰富多彩的颜色,大胆构想、创作,描绘出了现实中的世界或想象中的未来世界,表现内容涉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友好相处、未来世界等。

  今年2月,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00名、纪念奖200名(每个等次奖项中,中国、日本作品各占一半)。此外,大赛还设有育人奖,本次活动中还为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颁发了“育人奖”证书。其中,日本小朋友岡杏纳的《年画》、中国小朋友莫文娟的《中日友谊地久天长》等作品都获得了二等奖。

图为山本恭司(左二)和朱丹(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值得纪念的年份里,肩负中日两国未来的年轻一代人以绘画的形式加深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驻华日本国大使馆公使、广报文化部长山本恭司在活动致辞中说,“日中间的民间交流,特别是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我认为参加本次大赛,是大家互相了解彼此的好机会。希望今后你们也对彼此的生活和文化抱有兴趣。”

  山本恭司还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日本,为了让日中两国的年轻人更进一步加深对彼此国家的了解,日本驻华大使馆还将继续积极促进青少年交流。

  “国籍虽不同,但孩子们表现出来的世界是相同的。纯真的童心带给我们的是和平、安详、美好、美丽的世界。”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在活动中说,“青少年代表着未来,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的理解和友谊,对未来的中日两国关系将发挥积极作用。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样的活动,让中日青少年以画为缘,拉近心理距离,为未来的中日关系埋下一颗颗友好的种子。我诚挚地希望,这些种子能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朵,期待中日青少年在不久的将来共同携手,为实现心中的未来美好世界而努力。”

图为万兴亚(右一)和河合耕作为(左二)到场的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说,此次未来网与三菱商事联合主办“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中日小朋友通过绘画的方式,用画笔描绘出对环境问题和对未来世界的思考,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未来网是党中央交由团中央主办的面向全国3.67亿未成年人的中央新闻网站,致力于成为未成年人最喜欢的网上绿色家园。未来网将沿着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这条主线,继续搭建两国青少年交往的平台,深化友谊,绘出美丽画卷。

  “我们认为中日关系友好非常重要,其中中国和日本的青少年朋友肩负着两国的未来,所以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也尤为重要。”三菱商事东亚地区统括辅佐河合耕作说,虽然颁奖仪式的时间不长,但希望孩子们可以借此相互认识、建立友谊,今后通过交流绘画心得等方式加深相互了解。

  河合耕作还表示,三菱商事十分重视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的持续性以及员工的参与度,在环保与社会、教育与交流、文化与艺术,以及赈灾援助等广泛的领域,实施了一系列的社会贡献活动。“作为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今后也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日文化交流,为中日友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图为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及其家长合影留念。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而本届“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中,中日两国青少年通过绘画的方式,以“环境与梦想”为主题,用画笔表达了他们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和对美好未来世界的期待。小朋友们的作品也展示了两国风采,作品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表达了两国青少年一代热爱和平、渴望友好相处的愿望。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中日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也使友好的种子在年轻一代心中播种、发芽。

  此次大赛评审委员朱时华评价说,孩子们笔下所传达的心意已经远不止于画面本身,而是一种心灵的沟通,是一种淋漓的快乐。他们笔下的世界如此美好,流露着真挚情谊,让人感动。

图为中、日一等奖作品。未来网记者 任帅 摄

  活动中为中日获奖青少年们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很荣幸我的作品能够获得一等奖。”日本组一等奖作品作者、女中学生森山纯圭说,她目前在上海上学,此次获奖作品是基于她对环境问题的思考而创作的,她希望世界充满无边绿色。

  本次绘画大赛还得到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原标题:2016年中日青少年绘画大赛揭榜 《未来星球》和《希望》摘桂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