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渊洁:我的最佳理财是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买房子

发稿时间:2017-04-20 17: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郑渊洁出席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黄昂瑾)我一直以来比较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因为我觉得对于作家来讲,最好的理财不是买股票,不是买房子,而是维护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作家来说,是最好的一笔财富。”4月20日,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著名作家郑渊洁出席论坛并在发言中以“原创七宗罪”为题,讲述了他亲历的知识产权侵权、维权故事。

  作为影响了几代人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写了将近两千万字的作品,书籍311本,并在2008年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国际版权创意金奖。

  “从我写作开始,我认为当作家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后来才发现其实也不尽然。作为一个原创作者,我遭受了‘七宗罪’”,郑渊洁在演讲中感慨道。

  “第一宗罪,就是盗版书。”郑渊洁介绍,1985年《童话大王》创刊伊始,“每一期都有法律顾问出现在版权页上,每一期都有律师的声明”,“由于当时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够,我还是受到了盗版书的侵害。根据2006年8月12日新闻联播的报道,当时公安机关起获了320万本盗版书,都涉及我的作品,有6个盗版书商被判刑,这件事情给了我非常大的鼓舞。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创作热情就更高了。”

  同样让郑渊洁备受鼓舞的还有他经历的“第二宗罪”-- 演绎作品被侵权。“我创作的《舒克和贝塔》作为动画片被一家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成后,市场上很快就出现了根据动画片改编的连环画,但出版方并没有经过我的授权。后来,我国著作权法经过几次修改,增加了相关内容,即演绎作品的著作权是归演绎者所有。根据《舒克和贝塔》作品演绎成动画,这样是要经过原著作者授权的,而且原著作者享有署名权和经济报酬权。此后,在国家版权局的支持下,这些侵权行为得到了遏制。解决了这一问题后,我立刻开始大规模授权我的作品拍摄成影视作品。我觉得保护知识产权对于鼓励原创作者创作的积极性是非常有作用的。”

  

  郑渊洁作主旨演讲。资料图

  此外,郑渊洁还讲述了部分出版社隐瞒印数、作品遭抄袭,以及商标侵权和商号侵权的经历。案例之一是郑渊洁于今年2月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撤销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注册不当。

  众所周知,“皮皮鲁”作为郑渊洁童话《皮皮鲁和鲁西西》中的男一号,广为几代读者的喜爱。然而,这些童话故事及其主人公在赢得广大读者喜爱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不法商户的滥用。

  “我比较注重商标权的保护,但商标保护涉及40多个种类,且三年不使用该商标就面临被取消的风险,这给我的维权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说到商标权的维权经历,郑渊洁幽默地和现场互动:“各位谁能现在打开商标网的网页吗?那我一定崇拜你”,郑渊洁说,由于商标网网速非常慢,打开商标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互动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郑渊洁表示,希望中国商标网提高打开的速度,方便商标注册和使用者。

  “今年2月,我提请了针对该餐厅商标权的无效宣告请求。我这样做,主要是受了近年来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出台的鼓舞,所以我现在决定在商标领域也要加强维权。”郑渊洁说。

  据了解,就在2017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对于著作权保护期限内的作品,如果作品名称、作品中的角色名称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将其作为商标使用在相关商品上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权利人的许可或者与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当事人以此主张构成在先权益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规定》于3月1日起施行。

  郑渊洁表示,该《规定》的颁布让他对于皮皮鲁餐厅商标一案的维权更具信心。

  作为“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不断经历着被侵权和维权成功的案例,对此,他充分肯定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同时,他也指出了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的重要性。

  “我认为,如果没有原创就没有创新。没有原创,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强大,因为国家的强大不是光看你的GDP,不是光看你的经济,真正要看的是你的文化实力,没有文化实力的国家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国的。”郑渊洁说。

  他表示,“原创作者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我们要让所有的原创作者在写完作品以后,不必再经历我的‘七宗罪’,而是把这‘七宗罪’变成‘七颗树’,七棵摇钱树,这样我们原创作者创作的积极性就会非常高。”

  郑渊洁还提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对此,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将写一本有关知识产权的故事书,通过童话故事,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