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碑》交响朗诵会:用交响声画向英雄敬礼

发稿时间:2017-04-05 18: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杨月)“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一首正气歌,诵出了凛然气节和家国情怀。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清明,不仅是从节气到习俗的思时之敬,更是对生存与死亡的至高关切。

  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层魅力,《纪念碑》交响朗诵会于4月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三年、三十年、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本次交响朗诵会以“纪念碑”为主题和主意象。“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在中国近现代为了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壮阔历史中,无数英雄值得我们致敬。在当代浮躁的社会节奏下,希望以此唤醒更多中国人的家国情感、民族信仰。”朗诵会品牌策划金皓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朗诵诗歌《纪念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本次演出参演阵容强大,中国电影乐团及众多朗诵、配音等表演艺术家方明、薛飞、吴京安、宗平、徐涛、李立宏、康庄、胡乐民等及新生代力量梁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手语主持人姜馨田、空政文工团主持人丁甜等倾情演绎了诸多经典作品。从《与妻书》的壮烈、《可爱的中国》的悲痛到《为人民服务》的赤诚、《少年中国说》的振奋,无论是宏大的交响叙事,还是极具感染力的声画表达都让现场观众由衷感动和赞叹。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依然沉浸其中不愿离开,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自发与两旁的同胞微笑握手、合影留念,将这一难忘的传统中国节与此时难以平复的心情告知同伴、穿越时空、永久留存。

  “历史与当下的我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旁不期而遇。或许,他们并没有想过终有一天要成为英雄;或许,他们只是希望后人能享受到春风夏雨秋月冬雪的幸福;或许,我们永远无法了解他们每个人姓甚名谁……但我们却清晰地知道,他们是心怀大爱,为理想信念拼尽全力的中华民众,他们凝聚成的火焰,一次又一次照亮了后人前行的路。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在每一处有中国人的地方。”朗诵会结束后,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中写下了这样的感慨,家国情感呼之欲出。

  朗诵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文艺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聆响行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