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 探索表里山河的转型之路

--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侧记

发稿时间:2017-03-17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岳巍)3月16日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2号厅里热闹非凡,一场集政府、商界、学界和媒体智力的盛会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这场由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活动聚焦点明确,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问计献策,招商引资。

  俗语有云,"三千年文明看陕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谈起山西,表里山河道不尽她的旖旎好风光,五千年文明讲不完她的源远好故事。

  众所周知,曾经因煤而兴的山西如今正面临着"一煤独大"的历史挑战。而破局"一煤独大"实现转型又为山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又如何抓住机遇,山西正在释放强烈信号。

  2016年11月,以山西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为标志,山西省委、省政府将文化旅游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

  至此,手握丰厚资源的山西正式迈上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的转型之路。而究竟如何发展文旅产业,盘活扎根在黄土地上的五千年文明资源,透过这次座谈会,或许就会找到答案。

  战略格局:资源价值被低估 期待井喷式发展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3月16日上午,山西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对晋商特意讲了三句话,一是放远眼光,积极投资山西;二是贡献智慧,创新山西;三是宣传山西,讲好山西故事。而就在几个小时后,出席座谈会的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再次向与会嘉宾发出共同助力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邀请。

  这充分表明山西坚定转型创新、实现振兴崛起的信心和决心,又强烈释放出文化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定位和迫切要求。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 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山西是中华文化的直系根,上至尧舜禹都,下到洪洞大槐树;山西是古代东方艺术博物馆,从建筑、壁画到古器,冠绝全国。

  可在张复明来看,在这些资源的背后是产业化程度的不够,是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价值的严重低估。基于这样一个战略性判断,他指出,山西需要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去发现这样的价值,去开发这样的价值。

  与此同时,张复明认为,在山西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列为头号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大背景下,山西文化旅游业正处在一个井喷式开发的关键时间节点。

  2016年11月,山西省旅游局更名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随后,省内又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发布了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在全省选择了149家重点景区(景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此来破除体制障碍,盘活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积极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景区(景点)市场开放程度和市场化水平,增强旅游景区(景点)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下,2016年山西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据统计,去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4247亿,同比增长23.2%,文化旅游业的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了20%以上。

  战略业已清晰,而格局也早已打开。

  正如张复明在发言中所言,搞旅游就是要当新时期的"新三好生",好看、好吃、好玩。山西文化旅游业已是风光无限,山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也必将书写新的故事。

  驱动引擎:旅游文化体育 三驾马车蓄势待发

  在座谈会上,来自山西省旅游、文化、体育三个部门的负责人也在现场就各自领域的资源和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

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 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全省旅游业的发展思路。为此,他提出三条设想。首先,要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把五台山、平遥古城和云冈石窟三大世界遗产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其次,要按照旅游资源的地理分布,构建三大旅游大道。其中,依托大运高速与大西高铁构建大运旅游廊道,依托高速公路网构建太行旅游廊道,依托高速公路和机场构建黄河旅游廊道。最后,围绕培育四条旅游精品线路的产品开发,以传承革命精神,带动老区经济发展为基础,推动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的融合,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此外,盛佃清在发言中还特意谈到着眼于旅游体验感的两个点。他指出,为解决下高速到景点最后一公里不好走的问题,山西今年年内要完成旅游公路的连接线700多公里,同时完善旅游厕所1088座。

责任编辑:吴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