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伟大事业催人奋进 宏伟目标无限光明

发稿时间:2017-03-16 11:17:12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社论】

  伟大事业催人奋进 宏伟目标无限光明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惠风和畅,春意盎然。在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目光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5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循程序,与会代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共商国是,谋篇定策。大会讨论热烈、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催人奋进,我们向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会议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代表们不负人民重托,尽心履职,审议批准了政府、人大等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代表选举等法律文件。大会凝聚共识、激荡智慧,为部署和落实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辽宁、四川、新疆、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民族团结,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了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彰显了共产党人知难而进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对新形势下洞察党情、国情、世情的宽广视野,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作为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将人民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民法总则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继承我国民事法治经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系统地确定了我国民事活动的基本规定和一般性规则,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迎接的是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要面对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锐意改革的呼唤。奏响时代新号角,谱写发展新篇章,需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其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始终要把握好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察民情聚民智,拓宽民主渠道,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始终葆有生命活力的重要保证。以民主凝聚民心,以法治引领改革,以良法促进发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伟大事业催人奋进,宏伟目标无限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锐意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广袤的国土上,书写民族复兴新的荣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01版)

原标题:伟大事业催人奋进 宏伟目标无限光明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