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人大代表陶群南:匠心铸器新兴铸管筑造“中国制造奇迹”

发稿时间:2017-03-16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匠心铸器、精益求精: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作为生产一线技术工作者,陶群南认为“工匠精神”物化到实践层面就是“坚持创新、琢磨精品、打造新品”,这也是新兴铸管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维系和文化传承。

  “多年来新兴铸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特别是在2016年,我们的新产品开发提质加速,其中突出代表就是科威特SE167项目。”陶群南讲道。

  陶群南提及的SE167产品是一种内衬环氧陶瓷器、外喷锌层+铝粉漆特殊涂层的特殊管材,对材质冲击性能的要求非常严格。

  “为了完成本次出口任务,自接到项目合同评审开始,从原料采购到产品运输、从设备到人员、从生产工艺到质量控制,我们均成立了专项保障小组,对每道工序的质量点进行严格把控,做到‘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陶群南讲道。

  匠心铸器,精益求精。2016年,新兴铸管先后攻克科威特SE167产品层层技术难关,成功获取该项目7万吨订单,在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高端产品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新兴铸管在国际高端市场并非只有SE167项目的惊鸿一瞥,多种接口专利技术获得欧盟、沙特和澳大利亚授权,使铸管的高技术产品全球布局取得新突破;成功开发的军工钛合金产品和新型稠油热采管,为连续生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陶群南看来,各种新型产品的成功研发和销售,都是新兴铸管匠心雕琢的张张名片,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精神,我们一步步实现了公司产品从传统制造向精品制造、智能制造的跨越式发展。”

  在当前高科技纵横的蓝色海洋中,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陶群南认为,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最终引导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引进来、走出去:争当国内行业引领者和“一带一路”排头兵

  近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制造不断完成着“自主创新”的逆袭之旅,也不断上演着“中国奇迹”。在这方面,新兴铸管也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陶群南介绍道,新兴铸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实际行动争当“一带一路”战略排头兵,不断完善在国内、国际市场的产业布局,成果卓著。

  “在新疆,新兴铸管充分利用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立足300万吨的钢铁铸管存量产能,完善和优化研发、生产、贸易和营销体系,向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地区全面辐射,形成沿路一体化、产业一条龙的能源资源整合链条。”陶群南说。

  在哈萨克斯坦,新兴铸管铺设球墨铸铁管道150多公里;在沙特,新兴铸管根据当地水务建设需求,在沙特延布工业城与地方水务技术公司合资建设15万吨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线;在非洲,由中地海外建设集团采购10万吨新兴铸管,将应用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跨境输水项目,助力非洲水务项目建设。

  陶群南称,所有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举措都为新兴铸管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扩大了铸管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让世界不断见证着“中国奇迹”。

  而在国内,新兴铸管亦不断取得突破,填补空白。仅在2016年,便硕果累累。

  杭州千岛湖输水项目为全球首例T型承插式DN2600球墨管案例,填补了国内外使用空白;河南濮阳成功实现拖拉管产品销售,与顶管一起组成全规格非开挖系列产品,具备了球管在非开挖应用领域与其它管材全面竞争的能力;延安引黄项目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1600内自锚管,有力地保证了安全高效供水;钢格板差异化产品填补了公司非机制格板生产的空白,成为新兴铸管扩大钢格板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

  在陶群南看来,这一项项成绩成为新兴铸管不断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注脚。

  如今,新兴铸管打破原有的科研体系架构,分别依托武安、邯郸、芜湖三个工业区建立了三个科技创新平台——铸管研究院、钢铁研究院和钢管研究院。

  陶群南表示,“2017年面对‘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建设、新一轮振兴东北等发展战略,水十条、重大水利项目投资、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以及公共项目投资PPP等政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兴铸管还将大有文章可作。”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