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代表委员两会建言

发稿时间:2017-03-14 19: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胡云茹 成鑫宇)3月12日晚,“代表委员 建言两会: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该活动是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南通三建慈善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知行社、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和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协办。活动以访谈形式呈现,现场气氛热烈,成果显著。

  “代表委员 建言两会: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主题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桂千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梁丽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泗阳县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秋香,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副镇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全国人大代表、南通三建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等6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活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建设,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对于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朱虹、桂千金和梁丽娜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所在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朱虹认为,发展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无中生有”“小题大做”,不断挖掘和创新旅游产品,除此之外,还要提高服务质量,与游客心连心,回头率自然能提高。

  传统文化和家风建设也为乡村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形成了新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就是在农村,不管经济怎么发展,社会怎么变化,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中华民族传统的根,把根牢牢扎在农村。”

  每个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如何立足当地的文化特色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叶瑜认为,“要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发挥特长,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文化来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只有通过文化的注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农村故事,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中国的乡村旅游享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而未来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沈泽江认为,“要打造特色与品牌,挖掘特色,发展特色,用品牌来衬托内涵,由产业品牌延伸成为村庄品牌,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周久才表示,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来说,国家政策的支持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但是“旅游是有旅游的规律,大家不要一哄而上,还是要遵循旅游消费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做好统筹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涉农政策的改革和整合。”

  农业部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魏玉栋表示:“要紧紧围绕着生产、生态、生活这三方面去挖掘资源,提炼我们的特色。”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总裁周炳高说:“企业要发挥社会责任,关注乡村旅游发展,引进优势资源,让农民群众真正多方面受益。”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原司长白益华,中国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会主席胡建党,中华明尚公益基金会法律顾问、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朱金元等嘉宾分别就活动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对各地特别是远离大城市的县城周边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发展具有启发作用。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