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朱和平:家风不仅传给儿子,还要传给孙子

发稿时间:2017-03-14 0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韩雪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雪)和平,是朱德这位军事统帅对安定生活的神之所往,也是朱德爷爷送给自己心爱孙子相伴一生的美好祝愿。

  “我出生时已经是和平年代了,老一代革命家结束了戎马生涯,有时间与家人共度家庭生活。于是他们把家风的传承聚焦到我这一代人身上。“说话的朱和平是朱德之孙,从8个月起就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在中国人的生活里,非常普遍。许许多多个中国家庭的家风传统和家庭教育,就是通过这样三代同堂、四代同堂的耳濡目染得以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来自《朱子家训》的谚语虽然悬挂在四川老家的堂屋里,也被朱德带进了中南海,时常念叨给孙子听。从小,跟随在爷爷奶奶身边生活的朱和平就从这一粥一饭和半丝半缕当中,体会着朱家“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朴素家风。

  小时候,朱和平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菜园子浇水,爷爷奶奶手把手教他在住所附近开垦荒地种菜。种出来的菜自家吃不完,还能送去食堂帮助别人。家庭教育在这种付出、收获的身教中,深深根植在朱和平的心中。

  现在,作为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在看待教育时,时时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教育的本质都是塑造人、培养人。”

  朱和平小学五年级时,班主任霍懋征在讲到课文《西江月·井冈山》时,对“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一句存疑,便让朱和平回家问问爷爷“那时有没有炮,哪里来的炮?红军又是怎样打仗的?”年幼的朱和平没有及时告诉爷爷,被爷爷批评了:“老师的理解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你去把老师请来!”为此,朱和平专门把霍老师请到家里,在爷爷和老师的交谈中才得知:黄洋界上击退敌人的大炮,是爷爷从国民党那里缴获来的。

  爷爷以家长身份积极配合学校教育的这件小事,令朱和平一直很难忘。“学校从传授知识的角度培养人,家庭通过日常点滴来塑造人。后者的成功是我们今天中华文明当中最为伟大的地方,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软实力。”朱和平说。

  说到现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拿出全部精力带孙子、带外孙的中国现象,朱和平也笑称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同事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在延续家风家教的传承。“养育的过程就是教育的过程,就是传承的过程。”

  这位看起来有些严肃的空军少将难得露出笑意:“我要是有了孙子,也会这样,家风不仅传给儿子,还要传给孙子。”

责任编辑:宋继祥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